字體大小:

體虛進補你補對了嗎?

新年頭、舊年尾,您是否常覺得身體虛,想趁著年關進補呢?加上寒流一波接一波,媽媽們也想著如何在闔家團圓幫大家好好補一下。不過,中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一,並需依情況選擇適當的調養方式。

心悸、便秘、手腳冰冷、易疲倦等這些症狀,其實,都是不同體質所致,可不是一句「身體虛」就能代表。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表示,別覺得只要進補對身體都是好,通通來者不拒。他提醒,要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屬於哪一類型再進補,才能真正補對身子。

中醫將體質分為「陽證」與「陰證」。如果您覺得胸口悶、口乾舌燥覺得苦又臭,還有小便黃、大變硬、舌苔黃等情況,那就屬於陽證體質。陰證體質則可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四種。氣虛體質的人,容易疲倦、面色淡白、胃口不佳、大便稀、易流汗、且常感冒。而較常發生於女性的血虛體質,症狀常有貧血、經量少、頭暈、心悸、頭髮乾枯等。陰虛體質的症狀有睡眠品質不佳、易怒、火氣大、潮熱盜汗、便秘、小便較黃。而陽虛體質的民眾,容易手腳冰冷、夜尿頻、腰膝痠軟、大便稀、遺尿、遺精、早洩及陽痿。

陳柏全指出,市面上一般販售的中藥藥膳並非人人都適合吃。以氣虛、血虛及陽虛體質的人比較適合,如果有感冒、發炎性疾病、陽證及陰虛體質的人就不是適合吃這些溫補藥膳。他也建議,孕婦或者是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病患,應該經由專業的中醫師辨明體質後,調配適合藥膳使用。且一人可能不只有一種體質,所以想要進補,最好還是經由中醫師的診斷,最為恰當。

一般民眾要如何吃得健康與養生,陳柏全提供兩種平補藥膳給大家參考,做法容易。第一種是四神湯,所需材料有蓮子、薏仁、芡實各五錢,新鮮山藥一兩、紅棗十粒、生薑五片、米酒兩匙、鹽少許、素肉半斤。先將蓮子、薏仁、芡實洗淨後先泡水兩小時後,加入其它材料煮至熟爛,再加鹽調味即可。功效有健脾胃、促消化及增強免疫力。同樣具有健脾胃兼降血糖功用的枸杞山藥湯,材料包括鮮山藥四兩、枸杞三錢、素肉四兩、鮮香菇三朵、鹽少許。先將山藥、素肉、香菇切丁,將所有材料加水煮熟,加鹽調味即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