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發生的秘密?

有此一說:

我收到下列email,想求證其中一段話的正確性. 謝謝!
{ 那麼鈣質為什麼會流失呢?因為國人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地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 質來中和,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會不造成骨質疏鬆症呢? }

骨質疏鬆症

揭開 骨質疏鬆症發生的秘密

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其實是 鈣質與蛋白質的一場鬥爭!她已經七十多歲了,平常非常注重身體的保養,每天清晨除了運動二小時外,飲食方面更力求均衡,尤其牛奶必定「不 少於三大杯」,以攝取豐富的鈣 質,她心想,這樣縝密的飲食習慣,骨質疏鬆症絕對與我無緣。

可是,她到馬來西亞旅遊,第二天一個不小心踩空,左小腿斷得碎碎的,返國住了二個月的院,醫生證實:骨質非常脆弱,有「嚴重」 的骨質疏鬆症。像這樣的例子,社會上比比皆是。

大家的觀念總以為每天只要多喝牛奶,吃小魚乾、燉排骨湯等含豐富 鈣質食物,就不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其實是一知半解。

乳品委員會」給國人的建議量是每日攝取含鈣量1,000毫克最適合,但奇怪的是,住在非洲仍過著幾近原始生活的班圖婦女,每日雖只攝取350 毫克鈣質,竟不曾有骨質疏鬆症發生。

反觀世界上每日攝取含鈣量最高的愛斯基摩土著,每天都吃魚,含鈣 量達2,000毫克,是正常值的二倍,卻是世界上疏鬆症最嚴重的地方。

而美國、英國乳品消耗量最多的國家,疏鬆症也最普遍,道理到底在那裡?原來疏鬆症的發生不在於你攝取的鈣夠不夠,鈣質量的多少並不會影響你得疏鬆症,關鍵在你能不能「保持」鈣質不被流失。

那麼鈣質為什麼會流失呢?
因為國人 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地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 質來中和,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會不造成骨質疏鬆症呢?

因此元凶是「蛋白質過量」流失了鈣質,而非鈣質吃得不夠。那麼檢驗一下,我們每日飲食蛋白質真的過量嗎?

根據國科會的建議,人體正常的蛋白質量,以體重60公斤的女人為 例,每天只需45公克就夠了(男人約需 50? 膚J),以純素食的人而言,輕易就可得到57公克,何況肉食主義者,隨便一塊肉、一個蛋就過量了。

牛奶的含鈣量固然很高,可是蛋白質更高,所以牛奶喝越多的人鈣 質流失更多,加上「肉、蛋」是高蛋白質食物,骨質疏鬆症不發生才怪,所以不要怪 鈣質攝取夠不夠,正常飲食鈣質一定夠,鈣質多或少不會造成疏鬆症,蛋白質過量才是元凶。願大家有正確的認識,如此,骨質疏鬆症才不會找上您 !

**************************
美女健康手冊 :

01.常吃宵夜會得胃癌,因為胃得不到休息。
02. 一個星期只能吃四顆蛋,吃太多, 對身體不好。
03. 雞屁股含有致癌物,不要吃較好。
04. 飯後吃水果是錯誤的觀念,應是飯前吃水果。
05. 月經來時,不要喝綠茶,反正茶類的不要喝就對了,多吃可以補血的東西。
06. 喝豆漿時不要加雞蛋及糖,也不要喝太多。
07. 空腹時不要吃蕃茄,最好飯後吃。
08. 早上醒來先喝一杯水,預防結石。
09. 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 …會胖。
10. 少喝奶茶,因為高熱量, 高油, 沒有營養價值可言,長期飲用,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11. 剛出爐的麵包不宜馬上食用。
12. 遠離充電座。人體應遠離 30 公分以上, 忌放在床邊。
13. 每天十杯水,膀胱癌不會來。
14.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15. 一天不要喝兩杯以上的咖啡, 喝太多易導致 失眠、胃痛。
16. 多油脂的食物少吃! 因為得花 5~7小時去消化, 使腦中血液集中到腸胃,易昏昏欲睡。
17. 下午五點後,大餐少少吃。 因為五點後身體不需那麼多能量。
18. 十種吃了會快樂的食物:深海魚、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菠菜、大蒜、南瓜、低脂牛奶、雞肉 。
19. 睡眠不足會變笨。一天須八小時睡眠,有午睡習慣較不會老。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上海民航醫院 蔡百晃醫師

其實若是大量攝入酸性食物,是有可能影響骨質造成疏鬆的。至於牛奶,是被確認鑿拱質疏鬆的元兇之一。不單單是因為酸性體質,而且因為牛奶雖然含鈣量高,但是含磷量更高。食物中理想的鈣磷吸收比率應為1:1磷的比例提高則鈣的流失也會增加,磷的主要來源為肉類與蛋黃,所以大魚大肉對骨頭反而是不利的!而牛奶雖然有高鈣,但它的確也是含有高蛋白與高磷,所以也可能對骨頭造成的影響,所以出現歐美大量飲用牛奶骨質疏鬆的比例卻大大高於一些發展中國家,可是他們都沒有攝入牛奶。所以民眾喝牛奶還是先適量,如果把它拿來當茶喝,我個人認為是比較不妥的!!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牛奶是給牛喝的。這在自然醫學內已經是國民生活需知般穩固,如鋼鐵般堅硬的法則。簡單的來說,牛奶裡面的蛋白質跟養分都是專門為了使小牛成長而設計,跟人類一點關係都沒有。也因此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對這些不適合人體的蛋白質產生過敏的現象,例如:鼻塞、腹瀉、紅疹、等等。

牛奶裡面也含有大量的細菌病毒、荷爾蒙、抗生素、感染源、還有化學藥劑等等。喝多了牛奶容易提高婦科問題發生的機率,也會增加身體毒素的累積。

牛奶因為是產酸性的食物,也因此身體為了中和由蛋白質所產生的酸性,必須損耗身體裡面的鈣質,最後導致骨質疏鬆的問題。過多的乳製品攝取會讓身體變成酸性,而酸性體質是形成所有疾病和問題的基礎,更會造成身體排毒的問題。

比較輕微的會有過敏的症狀,比較嚴重的,則是會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傳染疾病,糖尿病,還有腫瘤的形成。

東方人因為體質的不同,有乳糖不耐症的比例跟白種人高出很多,約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有這樣的問題。基本上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一喝牛奶就會過敏而且腹瀉,即使牛奶裡面有再豐富的鈣質也都付諸流水了,又怎麼會補充到身子裡呢?

如果喝牛奶可以補充到鈣質的話,試問為什麼美國、英國、瑞典、芬蘭這些在全世界消耗牛奶最多的國家,卻又同時是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國家呢?

人體裡面鈣質吸收的過程是很複雜的,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有力的證據指出喝牛奶可以真正的補充到鈣質。

其實真正要補充到鈣質還有很多種方法:像是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深綠色葉子的蔬菜、豆類,適當的運動也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的問題。


KingNet護理照護特別門診護理師回答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臺北第二聯合門診中心 陳綉慧護理師

『骨質疏鬆』指的是全身骨質加速流失,導致骨骼的密度降低,疏鬆、多孔、變得脆弱,形同人體海砂屋,無法與壓力、扭力對抗,是中老年人駝背、骨折的主因。

您骨骼的耐震指數夠嗎?是否經得起輕微的碰撞或承受較大幅度的肢體動作?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骨質疏鬆症』,為保衛您的骨本而戰,學習如何自我照護,將可使您的健康存摺輕鬆加分!

骨質疏鬆分類(簡略二分法)
原發性:
因年齡老化所致,又稱退化性骨質疏鬆,大部份中、老年人屬此型。
續發性:
因疾病、藥物、不良的飲食、運動或生活型態等因素,導致鈣質負平衡。多見於青、壯年族群。

骨骼的重要性
鈣質99%存在於骨骼與牙齒中,相當於房屋之鋼骨結構,提供人體的支稱與保護,是鈣質儲存的倉庫(銀行)是人體造血中心。

生命之火-鈣
鈣質的另外1%存在於血液、肌肉暨全身其他組織中,相當於房屋內部之視訊網路軟體設施,負責情報、訊息之傳遞。舉凡心臟的跳動、神經傳導、肌肉收縮、血液凝固、荷爾蒙作用等人體所有細胞,皆仰賴鈣所發出的訊號行使其機能,猶如生命之火。

鈣代謝相關激素
性腺激素:促進蛋白質合成,強化骨骼的形成。
甲狀腺素:促進蛋白質分解,增加尿鈣排出量,與
生長激素一起促進骨骼生長與成形。
降鈣素:減少骨骼分解,降低血鈣濃度,讓多餘的
鈣沉向骨骼。
生長激素:促使骨骼生成、變長、變粗。
副甲狀腺激素:是提領骨鈣,維持血鈣動態平衡的
提款卡(鑰匙)。
腎上腺皮質素:干擾vit.D活化,抑制骨鈣吸收,增加尿鈣流失。

鈣的代謝環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