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合白內障、散光及老花眼矯正之三合一手術

對於白內障的患者來說,手術是唯一恢復視力的方法。即便白內障手術方法多麼進步,老花及散光仍是眼科醫師棘手的問題。還好在近3-4年來,人工水晶體上研發的進步,有了多焦點老花矯正(Multifocal IOL)及散光矯正人工晶體(Toric IOL)的問世,對老花或散光的處理有較好的方法。不過,目前在白內障手術的處理上,散光及老花的問題,還無法兩者同時處理。所以對於散光超過100度以上的患者,便無法使用多焦點(Multifocal IOL)人工晶體來矯正老花的問題。

針對以上的問題,高醫眼科已經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解決方案--結合白內障、散光及老花眼矯正之三合一手術。利用高醫眼科吳孟憲醫師於2008年世界眼科醫學會發表獨特的手術方法--裂隙燈同軸定位法(Slit Lamp Guided Marking),用於高度散光患者的定位,再結合角膜周邊放鬆術及多焦點人工晶體的植入,統計上,術前200多度散光,術後平均降至75度以下,術後裸視0.8以上者可達80%以上,多數患者不僅看遠視力感到滿意,連老花的困擾也一併解決。

李彩娥女士、台灣的國寶”阿嬤舞姬”,去年在高雄世運開幕主跳”福爾摩沙”舞的舞蹈界教母,今年因視力的退化,於高醫眼科接受檢查證實由白內障引起。不過這位國寶阿嬤合併有近200度的散光,在過去她是無法選擇多焦點人工晶體植入的。於本院功能性水晶體諮詢特別門診,我们為她設計了白內障微創手術(0.2公分傷口)併裂隙燈同軸定位角膜周邊放鬆術及多焦點人工晶體植入的白內障、散光及老花眼矯正之三合一手術,術後遠、中、近視力皆恢復良好,恢復孩童般的視力,阿嬤又開始準備巡迴舞蹈了!

為了符合患者對視力的高品質要求及對白內障手術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高醫眼科特別白內障手術及功能性水晶體諮詢特別門診,希望專精鎖定白內障的問題,提供最新的儀器檢查、最好的資詢、為病患量身訂做,打造專屬病患的手術方案,使高醫優良的白內障手術技藝得以造福更多的病患。
本文作者:吳文權主任、吳孟憲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