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慢性咳嗽

咳嗽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咳嗽大多為急性呼吸道感染引起。若咳嗽超過三星期不癒稱為慢 性咳嗽,超過90%的慢性咳嗽是由吸菸、鼻涕倒流、哮喘、胃食道逆流及慢性支氣管炎引起,通 常咳嗽超過三星期需照胸部X光檢查以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如肺癌、肺結核....等。

咳嗽是一種保護作用,以清除痰液、吸入的有害物質及異物,不可ㄧ味止咳,吸菸是引起咳 嗽的主要原因之ㄧ且和吸菸量有關,有人統計長期每日吸半包菸有25%有慢性咳嗽,吸菸每日兩 包50%會引起慢性咳嗽。   

為什麼會咳嗽呢?因為我們的呼吸道表面有咳嗽接受體,當受到刺激時會經由神傳導到腦中 樞,再回傳到肺部及呼吸肌引起ㄧ系列咳嗽反應。另外心包膜、食道、橫隔膜、耳朵等器官也有 咳嗽接受體當這些地方有問題時亦可能引起咳嗽。   

慢性咳嗽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如會導致失眠、頭痛、頭暈、聲音沙啞、哮喘惡化、尿失禁, 甚至肋骨骨折等等併發症,且要記住慢性咳嗽本身可能隱藏著重大疾病。   

當患者因慢性咳嗽求診時,醫師會依病患是否吸菸,胸部X光是否正常來找病因,比如說不 吸菸且胸部X光正常者,其病因多為鼻涕倒流、哮喘、胃食道逆流或服用ACEI類降血壓藥,若患 者長期吸菸,不論胸部X光正常與否皆要考慮到慢性支氣管炎及肺癌的可能性。   

其它少見病因如心臟衰竭、肺結核、間質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症、神經性咳嗽....也要做鑑 別診斷。   

治療方面首先要詳細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如是否有鼻腔及咽喉的毛病還是肺出了問題等, 大部份可找到病因予以藥物治療,且病患本身也要戒菸才能達到效果,只有少部份病患需要進行 侵入性檢查如支氣管鏡等。

以下簡略說明常見的病因及治療:  
1.鼻涕倒流原因為鼻竇炎、過敏性及血管性鼻炎,治療方面使用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     (decongestions),類固醇噴劑,若鼻竇炎可加上抗生素治療。
2.哮喘有時只以咳嗽表現稱為cough Variant asthma(咳嗽變異型哮喘)診斷不易,ㄧ般肺功能可能正常,常需借助methacholine支氣管激發測試來診斷。治療方面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避免過敏原....等。  
本文作者:許安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