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性鼻炎的常見問題

(一)什麼叫做「過敏」?
簡單的說,就是當我們鼻子吸入一些物質,例如花粉、黴菌、灰塵或動物毛皮,身體會將其視為入侵者,試著將其排除而產生打噴嚏、流鼻水、流淚水及咳嗽等症狀。這些入侵者我們稱之為”過敏原”,多為周遭環境的一部分,對於人體是無害。人體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能主動去避免這些過敏原,這也就是為甚麼過敏難以治癒的原因。

(二)誰會患過敏性鼻炎?
就像許多免疫系統的疾病一樣,我們無從知道它是如何形成的。過敏有遺傳的傾向,若雙親之一有過敏性鼻炎,其所生孩子之罹病率約為百分之二十九。若雙親皆有,則機率約增至百分之四十七。通常過敏症狀會隨著孩童年齡漸增而減輕,但是隨著年齡增加,你也有可能罹患新的過敏症狀,即使年過五十才患病也不足為奇。

(三)過敏會消失嗎?
  過敏性鼻炎有時自動地會改善。然而許多專家相信疾病的本身並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症狀在沈寂一段時間後,往往會復發。

(四)過敏性鼻炎患者會不會比較容易得傳染性疾病?
不會。但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未治療則容易導致耳朵及副鼻竇感染。

(五)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鼻傷風)?
要區分兩者,有時非常困難。因為兩者之症狀類似,皆會造成打噴嚏、流淚、鼻塞、流清鼻水、全身倦怠及頭痛。然而感冒較不易造成喉嚨及眼睛癢,通常以喉嚨痛開始。至於過敏的症狀通常是依序而來,先打噴嚏,接著流清鼻水,最後鼻塞。再者,感冒之病程約五至七天,而過敏的症狀在避免過敏原後症狀即可緩解。

(六)過敏性鼻炎為何有季節性及全年性之分?
如果你的症狀會隨著季節而改變,這些過敏原可能是花粉。若你鼻子的症狀為全年性的,那麼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蹣、動物毛髮及排泄物、黴菌孢子等。有些人會發現在同一年中,在夏天受花粉之苦,在冬天受塵蹣之災。而在臨床上,也常見患者不祇對一種過敏原過敏的情形。

(七)我應該準備些什麼以便告訴醫生呢?
醫生的診斷須仰賴患者的症狀與所提供之病史:什麼情況下症狀較易發生?有沒有季節性差異?曾接受過何種治療?家中有人得過敏症嗎?

(八)過敏性鼻炎是如何診斷的?
過敏性鼻炎大多數經由症狀及鼻黏膜的外觀,加以診斷。若要知道確定之過敏原,醫生會安排一系列之敏感試驗,其中包括皮膚試驗或多種同時過敏原試驗。

(九)鼻息肉是否為過敏性鼻炎常見之併發症?
不是。

(十)類固醇鼻噴劑能長期使用嗎?可能的副作用為何?
是的,在醫生的指示下使用,其安全性不低於其它治療藥物。類固醇鼻噴劑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式之一,其優點為低劑量,直接作用於鼻黏膜上、低副作用、使用方便(一天祇須噴一至三次)。許多研究顯示,它具所有治療鼻炎藥物的優點。約10%使用者會有局部刺激、燒灼感及打噴嚏之輕微局部副作用,至於鼻中隔穿孔、白色念珠菌感染及鼻黏膜萎縮等則罕見。腎上腺抑制及幼兒發育生長遲緩等全身性副作用極為罕見。

(十一)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若有以下特殊情形,應儘速至門診就醫。
(1)當治療無法減輕患者鼻腔大部份症狀時。
(2)清鼻涕變黃且時間長於24小時。
(3)當小朋友出現副鼻竇疼痛或壓迫感時。
(4)當小朋友因過敏性鼻炎,而無法正常上學、遊 戲,或影響睡眠時。
(5)當父母親有其他相關問題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