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藥安全~維他命怎麼吃?

維他命(維生素)可以維持體內細胞正常的運作,促進整體的健康活力,故廣汎為現代人所喜愛。維生素一般分為水溶性和油溶性維生素兩大類,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群與C,油溶性維生素則有A、D、E、K四種。
脂溶性維生素需要結合食物中的脂肪才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最好在飯後補充,或是搭配含油脂食物一起服用,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在早上服用的效果最好。

人體無法儲存水溶性維生素,口服過量後,水溶性維生素會隨著尿液排出,較無過量的危險。
維生素類藥物和其他藥物一樣,也有一定的服用要求。服用維生素過量或不正確都會導致不良反應,使身體健康受到危害。維生素絕不是愈多愈好,如維生素E經許多醫學報告證實有抗氧化作用,對於抗癌、增強免疫力、保護心血管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功效,但是攝取過量,非但無法增強免疫系統,反而會使免疫力降低。維生素攝取過量可能會中毒,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量會有噁心、頭痛、腹瀉等症狀;另外,攝取過多維生素E反而會使吸收率降低。 有些維生素和藥物是相剋的,最好不要合併藥物服用。

例如:維生素C具有較強的還原性和酸性,造成維生素C與許多藥物相互作用的情況複雜。如果維生素C與含鋁成分的制酸劑(胃藥)合用,會造成鋁成分吸收增加,對身體有不良影響,維生素D也有類似情況。
又維生素C會使體液與尿液酸化,而使弱鹼性的藥物不易被吸收,導致排泄增加,作用減少。再者,維生素C及維生素K具有增加凝血的功能,對於需要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會影響其藥效。維生素A及E與抗凝血劑併用則會增加出血的危險。
至於維生素B群(B1,B2,B6,B12)亦廣受工作壓力大的族群所喜愛,但亦有其必須留意的地方。所以使用者應善用各種資訊管道,做到合理、安全、有效用藥,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