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

最近氣溫漸昇,雖未入夏,卻已傳出多起食物中毒事件,尤其近日爆發之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致死案,更是令人憂心。中縣衛局呼籲,於氣溫屢創新高之時,須更加注意飲食衛生安全。
  
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種極厭氧的細菌,環境惡劣時會形成耐受性較高的孢子,其毒素產生有特定條件:無氧、高水活性、低酸性(pH>4.6)及適當的溫度等。造成中毒之發作時間及嚴重程度,與毒素含量多寡有關。潛伏期越短,症狀通常越嚴重,多數於攝食含有此種毒素食品約18-36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也可能早於6小時、或晚至10天才出現。主要症狀為神經麻痺,包括視力障礙、瞳孔放大、眼皮下垂等眼部症狀,及言語障礙、吞嚥困難、唾液分泌障礙、口乾等。如未即時適當治療,漸會有弛緩性麻痺現象,也可能嘔吐、便秘或下痢等,嚴重者會因呼吸肌肉麻痺導致窒息而死亡。
  
儲存不當之真空包裝及鹽漬類產品,是較可能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的食品,如:殺菌不完全的低酸性罐頭食品(pH>4.6之鐵罐、玻璃罐、殺菌軟袋等密封低酸性食品),及貯藏不當的香腸、臘肉等醃製食品,還有俗稱「肉酉圭(讀音:肉給)」的鄉土鹽漬食品,因其多非工廠製作,未經專業殺菌,又不需加熱即可供食,稍有疏忽,即易造成中毒。因肉毒桿菌毒素於加熱100℃10分鐘可破壞,為求安全,應高溫煮沸後再食用。
  
臺中縣衛生局為確保民眾食用「真空包裝即食食品」安全,已全面進行縣內「真空包裝即食食品」製造業及販售業稽查,目前已完成14家次製造工廠及167件販售業稽查,查核結果均符合規定,並將賡續辦理:
  
(一)加強稽核真空包裝即食食品製造商落實食品標示,如需『冷藏』之產品應於包裝上確實標明。
  
(二)輔導超市、超商及傳統市場等販賣商,對於標有『應冷藏』之真空包裝即食食品務必冷藏販售,否則將依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處辦,且於6月15日辦理「真空包裝黃豆即食食品安全管理業者講習會」計44家業者參與講習。
  
肉毒桿菌雖可怕,但只要謹守下列預防原則,就可有效防止中毒事件:
  
1.勿購買或食用來路不明的罐頭,或真空包裝常溫儲存的非乾燥食品。
  
2.選購罐頭食品須注意有效期限與外觀的完整性。
  
3.家庭於醃製或保存食品時,應將食物煮沸且須攪拌、控制pH值在4.5以下。
  
4.購買真空包裝的煙燻或醃製等即食食品,應儘速冷藏保存,加熱後再食用。
  
5.一歲以下嬰兒應避免餵食蜂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