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新生兒腸道閉鎖:子宮內胎兒腸套疊合併腸破裂及胎糞腹膜炎

行政院新竹醫院婦產科、小兒科及小兒外科,成功診治一位罕見新生兒腹部急症的小男嬰,及時手術挽回一命,目前回復良好,昨日已出院返家。

這位小男嬰的母親,懷孕期間定期在該院婦產科鄭進和醫師門診做產前檢查,在懷孕第32週時,鄭醫師即告知,產前超音波發現小孩的腹部及腸子明顯不正常的脹大,懷疑是腸套疊造成阻塞;第33週腸子不再脹大,但腹部依然脹大,且出現明顯的腹水。隨後的追蹤檢查,發現腹脹情形逐漸改善,腹水也漸漸自行吸收。

因有此異常發現,小孩一出生即送到新生兒觀察室,做詳細的檢查。經過超音波及腸胃道攝影檢查後,證實小男嬰的小腸完全不通,是先天性小腸閉鎖的患者,需接受手術接通腸子,才能存活。於是緊急照會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替小孩進行手術。

黃元惠醫師表示手術中發現,此男嬰的小腸後端三分之一處,完全斷裂,證實是罕見的子宮內胎兒腸套疊,造成腸子不通、脹大及破裂所致。手術將不正常的腸子切除接通後,小男嬰復原十分快速,手術後第五天即慢慢恢復正常喝奶,第十天就順利出院。

黃元惠醫師指出新生兒腸閉鎖發生率約為三千分之一,大多數原因不明,像這位小男嬰可以明確追蹤到在胎兒時期,即知道是腸套疊引起者,非常罕見。新竹醫院醫療團隊發揮合作無間的默契,及堅強的醫療照護能力,成功診治此小嬰兒,算是送給這位嬰兒及家人最大的禮物。
本文作者:黃元惠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