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年期婦女健康管理

台灣已進入老人國的高齡社會,延緩老化或預防許多慢性病的發生就成為中年後保健的重要工作,台灣2005年統計婦女平均餘命為79.8歲,現代婦女活的比以前更久,對女性來說,更年期的健康生活型態,適度的運動、荷爾蒙的補充、飲食的調整,都是保健的重要工作,盡早做好健康規劃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一般進入更年期婦女,面臨生理的老化、新陳代謝的減慢,常見健康問題:
一、疾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良性腫瘤、心臟血管疾病、肥胖、經前症候群、骨質疏鬆症。
二、五大癌症: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胃癌。
三、失能問題:視力衰退、聽力衰退、關節退化、記憶力衰退、失智、尿失禁。
四、不安因素:空巢期、更年期症狀、失去在家庭或社會中的職務、經濟性問題。

除上述外,更年期的婦女最常遇到的健康問題,是停經相關症狀例如:熱潮紅、心悸、盜汗、失眠、頻尿、性生活品質下降?等等。許多更年期婦女不敢使用荷爾蒙的原因是;害怕癌症,尤其是乳癌、接受到不正確的訊息、補充荷爾蒙相關的副作用。但近年來針對荷爾蒙補充療法,醫師會依照個人狀況選擇不同劑型、不同強度的荷爾蒙或是類荷爾蒙來開立處方,有更年期症狀所導致的不舒適,都應諮詢婦產科醫師,如何補充適量的荷爾蒙來緩解症狀是有其必要性。
現代婦女壽命延長後,會面臨較多健康方面的挑戰與生活的安排,尤其到更年期之後,體能節節衰退,許多慢性病以及癌症的發生,也容易在這時期出現。

如何掌握自己的黃金歲月,做好健康管理,可以從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開始,並遵守以下的健康原則:
一、均衡的飲食:六大類的食物,著重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高鈣。
二、每天運動:有效的333運動法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心跳約達每分鐘達130下左右。
三、補充足夠的鈣質:婦女停經後,骨質流失更為加速。衛生署建議成年婦女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以減少骨質疏鬆的發生。
四、多攝取大豆食品:研究發現豆腐、豆漿、豆類製品等,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荷爾蒙,每天補充50毫克的植物性荷爾蒙,可以降低更年期熱紅發作的次數。
五、每天五份蔬菜水果:三份以上的蔬菜和二份以上的水果,可促進健康。
六、壓力及情緒的處理:培養興趣、消除不安的來源、多與人社交建立關係、尋求支持團體。

如何保持到老了還延續著健康的活力與生命力,因此更年期後的健康管理規劃重點,應著重在預防慢性病疾病的發生、改善更年期症狀及減緩老化,預防醫學事業部特別設立預防醫學門診,依個人整體健康為導向,提供整合專業健檢諮詢與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的全方位服務。更致力研發一套完整的健康計劃:如代謝調整、運動保健、防癌等保健療程的課程,提供對現有疾病的診治、與健康生活型態促進及營養的諮詢,協助民眾健康管理及提升自我健康品質。
本文作者:預防醫學部 陳宜菁督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