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安寧緩和療護

英國聖喬西弗安寧療護院院長漢瑞德先生認為安寧照顧的哲理是:「當死亡的臨近可確定時,從治療的角度而言,我們不能期待治療能產生特殊效果;但從照顧的角度而言,我們還可以付出極大的努力以使病者在餘生可以免除痛苦。」

吳阿姨被診斷為乳癌,這次復發,醫師說他是末期合併有骨頭及肺轉移,目前的醫學治療效果不佳,吳阿姨曾經手術過也接受過化學治療,她還記得最後一次化療的副作用讓她整整躺在床上一個多月,非常不舒服。
吳阿姨告訴醫師:「希望能夠保留一點體力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未來的日子活的有尊嚴,並且請醫師能對身體上的不舒服繼續治療」,在與醫師、家人共同討論後,決定接受安寧居家,經過了一段時間,吳阿姨的症狀改善了,不痛了,比較吃的下也睡的比較好,平時除了醫師、護理師會到家中探訪之外,還有社工師、宗教師、志工??提供心理支持,整個人狀況都比以前改善許多,面對生命,心中也踏實多了。
當其他的親戚知道吳阿姨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之後,紛紛勸告她:「那是等死的人才接受的」「不要放棄啦」「我告訴妳喔,哪個神醫很有效」「安寧是不是什麼都不做?」整天家中的電話響個不停。
我們現在就和吳阿姨的親戚一起來認識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吧!
Q: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
A:安寧療護是由一組醫療專業人員,用完整的症狀緩解醫療以及愛心陪伴癌症末期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照顧,並且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以讓生死兩無憾!
(本文摘自安寧基金會Q & A)
Q:那是等死的人才接受的?
A:不是,安寧療護希望協助癌末病患渡過最後一段安適、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而盡一切努力照顧病人;因此安寧緩和醫療是努力讓病人舒適活,而非等死。
Q:安寧緩和醫療是不是什麼都不做?
A:安寧反而做更多;如果把一般傳統的手術治療、電療、化療?等治療方式稱為「積極療法」,表示相對地就有「消極療法」;但是從事這行的人就很清楚,安寧療護一點也不消極,反而常常更積極。安寧緩和醫療強調要減除病人的各種痛苦,因此絕對會運用各種藥物及方式來治療病人。
Q:那麼多人到家中服務,一定很貴吧?
A:安寧緩和醫療目前已經納入健保給付的範圍了,以本院來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居家服務的病人,只需支付來回計程車費。

安寧療護並不是靠一個醫師或一個護士的照顧即可達成,它可說是一個團隊,包括了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志工、心理師、牧靈人員、以及家屬....等,大家通力合作去照顧癌症末期的病人,家屬可說是最重要的角色,他們必須在醫護人員與病人間搭起一座友誼的橋。
本院現階段尚未有安寧病房,但我們有居家安寧療護,也就是每週至病人家中探視病人,省去病人來回奔波之苦,讓病人及家屬保留體力,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是陪伴家人;我們亦能發揮所長去服務癌末病人。各位病友及家屬身邊若有癌末病人需要相關的服務,請與家庭醫學科醫師聯絡。

家,是溫暖的堡壘,能避風雨、和家人共處。癌症末期的住院病人,大多希望在家渡過餘生,在家過逝。病人回到家裡,可打開收音機、電視機,收聽或看自己喜歡的節目,和家人聊天,過原本生活。可是,病人和家屬卻害怕回家,因為病人需要依賴醫療,家屬擔心不會照顧病人。現在安寧緩和居家療護,可以提供癌末病友、家屬照護服務,減少家人奔波於醫院和家裏,讓病友享有回家的感覺。

安寧緩和居家療護由居家護理師負責協調,整合醫師、社工師、志工、心理師及宗教師等醫療人員,以團隊運作方式來照顧末期的病患及家屬,讓家屬與病人在末期照護中更加親密,協助病人完成心願,享有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使能平安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見到自己的親人安詳的離世,家屬確定他們的努力,使病人能在家中享有身心靈最大的平安和舒適,這種感覺有助於舒緩哀傷的過程。讓生死兩無憾。
本文作者:安寧居家護理師 簡思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