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常見脫臼---牽拉肘

案例:
急診室裡形形色色的人很多,這次看到的是爸爸媽媽帶著哭鬧不停的小孩進來診間。
慌張的爸媽:孩子跟姐姐在玩,也不知怎麼他就大哭,左手都不能動,怎麼辦?
醫師:有沒有跌的很大聲或撞到很大聲音啊?
慌張的爸媽:沒有聽到什麼聲音,他姐姐也說沒有撞到。
醫師:他的左手都不能動,是肩膀、手肘還是手腕不能動啊?
慌張的爸媽:就是通通不能動啊﹗
醫師:看小孩子不能急喔!如果嚇到他就沒有辦法檢查了,爸爸媽媽你們先哄哄他,先跟他玩,把他轉個面,不要看到我,我會偷偷檢查的。(有時還要教慌張的爸媽或不情願的爸媽怎麼和孩子玩)

醫師:我偷偷摸他的肩膀和手腕都沒有問題,看樣子問題出在手肘了,小孩手肘稍微彎曲,而且內翻(就是手掌朝後),再試試看好了,稍微彎彎看,嗯、可以伸直和彎曲,但無法完全彎曲和伸直,而且外翻內翻(手掌朝前著後轉動)會很痛,嗯、應該就是『牽拉肘』了!好了,媽媽抱好小孩一下,我要“橋”一下(有的爸媽會問我是不是中醫,放心啦!西醫也會“橋”喔!),在我握著小孩手肘的手感覺到『咕嚕』的聲音後,小孩也哭得很大聲,但一下子就安靜很多了,為了獎勵他很乖,貼紙是一定要給的,但是一定要用“橋”過的小手拿才給,順便可以看看小手動得好不好,嗯!動得不錯,好了,爸爸媽媽可以帶他去旁邊玩玩,如果手慢慢動得很好,也不會哭,再來讓我檢查確認一下,就可以回家了。
爸媽:這麼快就好了喔!有沒有問題?是怎麼一回事?
醫師:所以你們要先跟他玩一下子,觀察他手肘的活動,越活動越好,就沒有事了,小孩子很實際的,如果他感覺不會痛,就慢慢越來越敢動,活動沒有問題就OK了,如果他真的會痛,他是不敢動的,如果觀察2-3天還覺得活動不好或是有疑問,就要到骨科看門診喔!現在這個問題應該是不小心用力把手肘拉脫臼了,以後不要太用力拉他的手肘,要不然又會脫臼喔!
爸媽:知道了!(快樂的帶著小孩去便利商店買玩具了)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賈維焯醫師表示上面案例就是一個『牽拉肘』的案例,牽拉肘最常發生在1至3歲的小孩,是屬於肌肉關節損傷之一,醫師靠著病史及臨床檢查來診斷,標準病史是突發於某種損傷之後,如小孩的手被拉伸直並手掌向上,此種姿勢最容易被拉脫臼,受傷脫臼後,小孩會痛並拒絕使用受傷的手,有時小孩會感覺手肘或手掌痛,拉傷他的人可能會聽到或感覺到聲音,手肘的姿勢會稍稍彎曲並向內翻(手掌向內)。

在檢查時,如果小孩合作,手肘是可以被動的彎曲伸直,但是內翻和外翻(翻轉動作)就有限制,而且小孩也會抵抗,照X光則是正常的。在診斷確定後,簡單的復位就可以處理,復位後也不必固定,但是要注意小孩的活動,如果有異常,一定要再回骨科門診追蹤,這樣的情況有百分之5的復發率。但要注意的是,在復位後還是會又脫臼或是沒有復位成功的可能,若是就醫後三天左右,小孩的舉止仍異常者,如不敢動或翻轉動作不完全,父母千萬不要誤以為小孩是還恢復中而不管他。

賈維焯醫師提醒爸爸媽媽們遇到小孩手痛千萬別慌張,先送醫處理,並且回家後還要仔細觀察後續情形。
本文作者:賈維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