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呼聲大起,讓您又氣又失眠嗎?

人體呼吸道某些部位沒有骨架支撐,白天靠肌肉收縮以保持張力打開呼吸道,使呼吸順暢。晚上睡著肌肉張力變小,呼吸道也會變小。一變小會產生呼吸阻力,導致氣流流速加快造成呼吸道組織震動產生聲音,就是『打鼾』。如果呼吸道阻力增加嚴重點甚至完全阻塞造成呼吸中止,這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它不是急症,但不去治療,只要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頻繁,不僅影響體力,還可能縮短壽命,因為呼吸中斷會使患者吸不到足量氧氣而過量二氧化碳又滯留體內,經年累月下,心肺功能將大打折扣,甚至造成心肺衰竭,小病不醫成大病。此患者還有隨時打瞌睡症狀,發生車禍機會是一般人七倍、意外發生率也高!所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算是個隱形殺手,在不經意下對病人本身以及周遭的人造成生命危險,絕對不可忽視。

特別提醒,大部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症狀並不明顯,需靠旁人觀察,若有下列情形,應該要警覺是否患此疾病:
(1)習慣性且大聲打鼾。
(2)白天精神不好,易打瞌睡,隨時會睡著。
(3)晚上鼾聲會中斷,伴隨大聲吸氣情形。
(4)家人曾經觀察到睡覺時呼吸會中斷。
(5)注意力無法集中,早上常頭痛,甚至無緣無故個性改變。
若是您有上述情形,它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示症狀,應儘速至醫院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