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癌-女性的頭號隱形殺手

癌症一直位居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自75年起「肺癌」在女性因癌症死亡原因中一直佔居第一位到至今。在台灣每5個死亡人口就有1人死於癌症,而每5個死於癌症就有1人死於肺癌,平均每天有6名女性死於肺癌,肺癌儼然成為現代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頭號殺手。

根據調查,約八成女性不知道肺癌是台灣女性死亡原因第一位,而一半的女性不知道預防癌症的方法及肺癌的初期症狀。所以我們必須提醒女性同胞正視肺癌危害健康的重要性。

對台灣女性來說抽煙並不能完全解釋肺癌的產生,雖然在男性肺癌中有百分八十六抽煙,在台灣女性肺癌中只有百分之十病患有抽煙,尤其女性肺腺癌患者有更高比率是不吸菸,顯示台灣女性的肺癌成因,應有其他原因。

根據研究台灣婦女肺癌有一部分可歸因於油煙傷害,當高溫煎炸食物時容易釋放出有害的致癌物質,所以婦女煮食時沒有使用除油煙機者罹患肺癌比率比使用者高四-八倍,因此建議盡量避免高溫炒菜,油品加工時添加抗氧化劑或改善廚房的換氣,並建議媽媽炒菜戴口罩,可有效減少婦女暴露在致癌油煙危險之下。除此之外學者研究指出:二手菸、遺傳性的易罹癌性、女性荷爾蒙等皆和女性肺癌有關。因此拒絕女性肺癌危險因子,除了避免廚房煙害、不抽菸、拒吸二手菸,還要記得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纖食物。

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手術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最好的方法,但是對於不適合手術切除的患者可以輔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最近由於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有所謂的標靶療法,亦即藥物僅作用在癌細胞上,而不影響正常細胞功能進而增加治療效果,不至於出現像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肺癌的診斷治療是需要一個醫療團隊來針對病人的情況做個別最適當的醫護,本院目前有完整的醫療團隊包括胸腔內科、胸腔外科、腫瘤科、放射腫瘤科及重症照顧來針對病人病程中出現的症狀加以醫治。

所以各位女性朋友不要輕忽您的肺部,除了平常要避免各種危險因子及定期健康檢查之外,若出現胸痛、久咳不癒、痰中帶血、全身倦怠或體重減輕等情況時,一定要即刻就醫。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胸腔內科/王秉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