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阻塞性肺病營養治療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群肺部疾病的總稱,實際上包括了四種疾病:慢性支氣管炎及細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性氣喘;支氣管擴展。因為他們的臨床症狀相似而難以區分,所以合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病患有25~40%有顯著的體重減輕或是營養不良現象。營養不良對肺部功能的不利影響包括呼吸肌功能損失、通氣驅動降低、呼吸器不易脫離、以及肺防禦機制變差。另外,也會對肺結構、肺在創傷後的修復能力、以及肺表面活性劑的合成及分泌也有負面的影響,且營養不良會導致血紅素濃度下降,使患者血液攜氧能力降低,影響血中氣體的平衡。因此良好的營養對COPD 病患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COPD 病患的營養照顧,主要是著重在維持一個較理想的體重、減少藥物-營養素交互作用並維持水分的平衡。積極的營養支持可以改善呼吸肌肉的功能,但是也會造成代謝需求的增加而加重呼吸的工作負擔。所以對於呼吸疾病患者的營養照顧策略應把握在最不增加代謝負荷的原則下,提供最能改善呼吸肌肉功能的營養。

◎慢性阻塞性肺病營養治療原則

  1. 對於病況穩定,不需呼吸器,體重過低者,宜提高熱量、蛋白質攝取以改善營養不良;但肥胖者應經由飲食限制來控制體重,以改善呼吸肌功能及降低血中二氧化碳分壓。

  2. 熱量的供應需足夠,但不宜過量,因為過多的熱量在體內轉化成為脂肪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增加患者呼吸負擔而導致呼吸衰竭。

  3. 蛋白質攝取應適量,如攝取不足加上使用類固醇藥物會加速肌肉耗損,並降低支氣管擴張劑的排泄,但過多的蛋白質則會加重呼吸器官負擔。

  4. 攝取足夠的水份以避免呼吸道分泌液粘稠及便秘,一般以1毫升/大卡或2~3公升/天為原則,但水腫或腹水者應限制。

  5. 供應濃縮性食品,並採少量多餐可減少病人的疲倦感。

  6. 避免咖啡、酒等刺激性飲料。

  7. 有周邊水腫時,應限鈉且增加鉀的攝取。

  8. 脫離呼吸器時期,降低熱量的攝取可減少病患因進食所產生呼吸困難的不適。

  9.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常見的進食問題及改善方法,如下表所示:

類 別

食            物

食慾不振、厭食 1.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2. 提供色香味俱全的食物
3. 在一天中食慾最好的時段,攝取最佳之質與量的食物。
4. 少量多餐。
5. 進餐前30分鐘喝一杯酸性飲料,以促進食慾。
6. 必要時可利用管灌食強迫進食
進食時呼吸短促 1.進食時以鼻導管給予低流速氧氣。
2.姿勢引流、叩擊及呼吸治療運動等,至少應在飯前30分鐘執行完畢。
3.進食時,將腳平放地板,肘置桌上,上身前頃,以充分利用輔助肌並能預防嗆食。
4.進食中間若發生呼吸困難,可先休息片刻並採噘嘴呼吸直到舒服了再繼續進食。
腹脹、便秘 1. 避免食用易產氣食物,如洋蔥、青椒、甘薯及豆類等。
2. 勿張口呼吸、進食時不要講話,以免吸入過多氣體。
3. 適度增加活動量,以促進腸胃蠕動。
4. 攝取流體、溫和等容易排空的食物。
5. 攝取適當的纖維質和水果,以預防便秘。
6. 必要時可依醫囑給予軟便劑。
本文作者:蔡瓊滿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