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肆虐下,您該怎麼辦?喉嚨發炎也會致命?

在流行性感冒盛行的今日,喉嚨痛、喉嚨發炎可以說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感冒症狀。成人急性會厭炎也是喉嚨發炎的一種,在一開始可能只是輕微的喉嚨痛,但由於症狀進展非常迅速,常常在數小時內引發急性上呼吸道阻塞而致命,不可不慎。

一名42歲的男性病人,擔任消防隊的義工,原本健康狀況良好。前一個晚上開始喉嚨痛,伴隨有發燒,隔天中午喉嚨痛突然加劇,吞嚥困難,聲音改變,且在午睡時感覺到呼吸困難(無法躺平呼吸),緊急由119救護車送至本院急診,當時立即給予氧氣治療並且緊急會診耳鼻喉科。經耳鼻喉科纖維內視鏡檢查發現是急性會厭炎(膿腫)引發上呼吸道完全阻塞,立刻聯絡開刀房實施緊急氣管切開術救回一命。病人住院約十天接受抗生素治療後逐漸康復,並於出院前拔除氣切套管,順利回家,未留下任何併發症!

會厭軟骨位於聲帶氣管上方,俗稱氣管蓋,一旦發炎化膿腫脹,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阻塞,屬耳鼻喉科急症之一。近年來成年人的急性會厭炎併發膿腫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絕大部分病人發病前的免疫功能正常。成年人的上呼吸道因管徑比較寬,引起急性上呼吸道阻塞的機會本應較低,但是一旦發生時,病人可能會在數小時之內致命。所以不論對第一線的醫師或對病人而言,都是絕對不可掉以輕心的一種急症!

當感冒喉嚨痛出現下列情形時,一定要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1. 喉嚨痛在短時間之內急劇惡化。
2. 伴隨聲音沙啞或發聲困難。
3. 引發吞嚥劇痛、吞嚥困難,甚至連口水都難以嚥下。
4. 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坐立難安等。
本例病患因及時被送至急診,藉由急診與各專科之間的密切配合,迅速確立診斷,並且在第一時間建立人工呼吸道(氣管切開)而挽回一條寶貴的性命。藉此提醒民眾小心防範,如有類似症狀,宜迅速就醫。
本文作者:陳正文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