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乳癌切除 掌握乳房重建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95 年新增6,895 名乳癌病患,96 年有1,552名婦女因為乳癌而死亡,乳癌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嚴重威脅婦女健康,國人乳癌的易發年齡平均比歐美國家低十至十五歲(45-49 歲),且多發性的比例較高,因此已然成為我國婦女健康的重要威脅。

乳房切除手術是為目前所知較直接有效的治療方策,但術後遺留的形體缺陷卻令病患挫折不安;而乳房重建手術正可疏解該項困擾,使得患者不必憂懼外科手術造成的身材改變,遂能更早且更為積極地接受治療,從而改善整體療效及預後。

在乳房切除術後立即重建是最好的時機,因為在一次手術中同時切除乳癌及進行乳房重建,病人可在一次麻醉,完成兩個手術,但若病人在乳房切除時,沒有機會或不想接受乳房重建,可以在完成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後3 個月,接受延遲性乳房重建。

利用橫向腹直肌肌皮瓣(pedicled TRAM flap)來重建乳癌術後的乳房,是目前較常用的方法。傳統的手術是利用腹直肌及其營養血管--上腹動脈當肌皮瓣的血管莖,轉移下腹從肚臍到恥骨中間的一大塊皮膚,皮下脂肪及部份腹直肌,填充到乳癌切除部位進行重建。

另外,也有改良的自由腹直肌肌皮瓣(free TRAM flap)或是不拿取腹直肌僅取穿透枝及皮膚脂肪的腹部皮膚筋膜皮瓣(DIEP flap)也是利用同一區域的組職,只是另外需要手術顯微鏡,使用顯微血管吻合技術,接通自由皮瓣血管。

自體皮瓣的優點是可提供足夠的軟組織而不必再加上義乳,因此可以避免義乳相關的合併症;做乳房重建手術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的人、吸煙的病人、在設計皮瓣部位有手術疤痕、術前曾有放射線治療的病史,以上病人若想進行自體組織乳房重建,可與醫師做充分溝通,仍有機會完成一個成功的手術。

若病人有下列病情:慢性肺疾病、嚴重心血管病變、難於控制之高血壓、難於控制之糖尿病,應不予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此手術範圍雖較僅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為大,但術後恢復期大約兩週;雖然可能會有傷口不癒、發炎感染、皮膚感覺異常、疤痕增生、血腫、以及腹部疝氣,形狀不對稱、大小不一致或脂肪組織形成鈣化點的問題,但日後都會逐漸改善或可以經由手術處理。

重建後的乳房有自然感覺、柔軟、溫暖,可自然下垂、可塑性高,整體外型較美觀,長遠的安全性更為穩定可靠,並可接受放射線照射治療。無義乳破裂的併發症的問題,同時又可以重塑腰身,可收一舉兩得之效。
本文作者:陳俊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