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網咖與猝死

從泰國開會回台,發現巷口又開了一家網咖,這已是這條街上第五家了。網咖儼然已成為時下新興的消費去處。漫漫暑假中,不知有多少青少年藉此消磨時光,不過卻也帶來了一些健康上的問題。

首先,長時間使用電腦會增加眼睛的負擔,雖然液晶螢幕減輕眼睛的傷害,但長期盯著螢幕卻絕對是視力的殺手;而不斷地操作鍵盤及滑鼠,也對手帶來肌鍵炎的問題(你知道跟人聊天,打字速度一定要快的啦,不然誰理你…)而久坐於電腦前也帶來背痛、肩膀酸痛的困擾,這些都是一般操作電腦常見的傷害,在職場早就是職業病最常就診的問題,若透過改進人體工學的設備與減短使用的時間,才能減少傷害。

玩遊戲是一般上網咖最歡迎的原因,現在的遊戲實在比以前酷炫太多了,3D讓畫面充滿了聲光效果。不過這種對視覺強烈的刺激卻有它潛在的危險。曾有醫學文獻記載因電視遊樂器的畫面造成癲癇的發作,雖然可能只是特殊的案例,不過在追求刺激,追求酷炫效果時,仍然要考慮自身的健康,有癲癇病史的人最好別接受太強烈的視覺刺激。

很少人有玩遊戲不廢寢忘食的。我想應該有父母親世代的人們當年通宵達旦打電動的經驗,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回憶吧!青少年精力充沛,時值暑假又漫長無事,許多人都會熬個幾天幾夜,有時就為了那一道很難破的關卡。一般青少年熬個夜是不算甚麼,不過正值發育年齡時,現在的透支身體終究以後是要還的,而且花在網咖的時間越多,運動的時間就少了,這樣的生活方式委實談不上健康。

但熬夜幾天其實還不算嚴重。 自網際網路發展以來,虛擬世界出現,許多人沉迷於其中無法抽身,或者留連於網路上無限的資源寶庫,或者逃避於虛擬世界中不願回到真實生活裡。這與毒品、藥物的成癮類似,已在精神醫學領域中成為新興的課題。

網際網路是無垠的大海,是讓地球村的實現成為可能的推手,對現在的e世代來說,不了解電腦,不知道網際網路,可能以後會被社會淘汰。網咖提供了便利的環境讓我們隨時與網際網路相連,它的存在是未來社會必要的一環。我們不應禁止青少年上網咖,但要讓他們清楚可能有的各種問題包括對健康的影響,讓e世代的人們正確地使用這些新興科技。
本文作者:洪育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