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殺防治人人有責 四師投入珍愛生命守門人

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及律師四個公會全國聯合會熱烈響應『珍愛生命』理念,共同發起於北、中、南、東舉辦四場「珍愛生命音樂會」。北區的「珍愛生命音樂會」由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結合四師四個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國父紀念館共同舉辦,於11月7日(周日)下午2時30分假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辦理,這場的音樂會以溫馨感人、關懷弱勢族群為主軸,繼續推廣珍愛生命理念,呼籲民眾關心自殺防治議題。當天警察廣播電台將全程轉播,歡迎民眾收聽,一同感受珍愛生命的樂章。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理事長說:「自殺已連續13年列入國人十大死因,國內自殺死亡人數在民國95年達到歷史高點,當年自殺死亡人數達4,406人,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自94年底成立,開始展開全面性的自殺防治宣導,推動珍愛生命守門人1問2應3轉介三步驟,並建立針對自殺未遂者的追蹤關懷機制,近幾年,在政府與民間努力下,台灣的自殺死亡率自96年以來呈現逐漸下降的趨勢,其中自殺死亡率98年較97年微幅降低1.7%,今年根據衛生署統計,99年1到6月,自殺死亡人數降為1,967人,較去年同期少250人,下降比率達11%,為5年來新低。」

呼籲各界關心自殺議題 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
有鑑於自殺防治的重要,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及律師雖分屬不同專業領域,平日各依專業幫助民眾處理身心健康、財務、建築及法律等各種問題,極可能接觸到自殺高危險群,因此自98年八八水災開始,四師即自發性加入珍愛生命守門人行列,以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在提供專業服務的同時,宣導「珍愛生命、希望無限」的理念。

此外,今年更透過擴大舉辦「珍愛生命音樂會」,希望喚起各界對自殺議題的了解及關懷,也展現四師專業外的音樂才華,共同推動人文關懷風氣,發揚社會公義的價值與理念。該場音樂會也獲得簡文秀、殷正洋、南方二重唱等專業音樂人士的認同參與公益演出,期待透過音樂傳遞的美好喜樂,能讓『珍愛生命、樂活人生』的希望種子深植人心。

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撇步
「一 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
「二 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三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
本文作者: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暨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