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夏小心您的腸胃

夏天天氣熱,食物保存不易,一不小心就會引起污染或腐敗。尤其現在外食人口激增,加上天氣熱許多人喜歡吃些冰冷、未經煮沸加熱的食物來消暑降火,無形中也都增加了急性腸胃炎發生的機率。近日台灣消費者基金會抽驗台北市冰品店,結果顯示坊間最受歡迎的「芒果冰」生菌數不合格率有六成,大腸桿菌不合格更高達75%;另新竹市衛生局也抽驗了40件冰品、包裝水,其中亦有13件不合格。可見夏日飲食一定特別小心,尤其對於需加工的冰品及冷盤等食品更要小心。

黃明德主任表示在門診中,常有民眾主訴『我腹痛,上吐下瀉!』『我吃壞肚子了!』「最近常拉肚子」,這些都是腸胃炎的典型症狀,甚至有部分的患者會有發燒、脫水的現象。在台灣急性腸胃炎大都因細菌性食物中毒為多,細菌性食物中毒中以腸炎弧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為最常見,其他較常見者為病原性大腸桿菌及仙人掌桿菌;較少見的為沙門氏菌及臘腸桿菌中毒。

當民眾遇到急性腸胃炎時,可如何自我處理呢?黃明德主任說:1.勿自行亂服抗生素藥物治療。2減少飲食或禁食:使腸道休息(可禁食六小時)。3補充水分、攝取含葡萄糖或電解質溶液,以防脫水。4如需飲食時,應避免容易發酵刺激或不消化的食物;但是若出現發燒、脫水(如嘴唇乾裂、腋下乾燥)的現象時,就應該速就醫治療。
然而,預防重於治療,民眾平常要如何預防急腸胃炎呢?

黃明德主任提供了下列的建議供參考:
1.無論是吃飯、烹調或接觸任何食物前及如廁後,一定要先洗手。
2.儘量減少外食機會,若不得已,一定要選擇衛生乾淨,所有食物均有妥善冷藏設備保存的店家。
3.廚房中應有兩個砧板,一用來處理海鮮、肉品等生食,另一專門切、剁熟食,而處理完生食之後也應洗手之後再調理熟食,以免海鮮等易帶菌的生食污染到已煮熟的食物。
4.食物最好加熱或煮熟後再食用(加熱到70度以上細菌才容易被消滅)。而若是食用冰品,則要注意製作過程與保存時的清潔衛生(或是選購有公信單位評估過的食品)。
5.煮好的肉類或海鮮,若一次未用完,要以乾淨的塑膠袋或保鮮膜密封裝好,放入冰箱內冷凍室備用。而未吃完的剩飯菜(包含罐頭)一定要冷藏,並且在2天內儘速處吃完或處理掉。
6.調理的場所環境(含器皿、碗盤、容器等)應保持清潔。
7.如果發現罐頭或食物容器有所損壞、過期、或內含的食物有異,即應丟棄,勿心存僥倖。
8.蔬菜要洗淨農藥並煮熟,不可吃沒有洗過的蔬果。
9.保持個人衛生習慣。
黃明德主任再度呼籲民眾,夏天在食物的保存及水質安全上,都是必須小心注意的地方。尤其,目前正值風災期間,身處於災區或將要至災區的人更應特別小心注意。
本文作者:黃明德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