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阻塞性尿路結石 恐危及生命

阻塞性尿路結石很常見,卻有民眾因輕忽結石,導致小病變成大病,一發不可收拾。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兆畬表示,臨床上常見阻塞性尿路結石的病患,忍著病狀延誤就醫,來到醫院已引發敗血症合併休克的案例,幸運的經過緊急治療與照護挽回寶貴生命,不幸運的則回天乏術。

許兆畬醫師說,10月初有一名61歲的陳姓婦女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及喘的症狀,拖了兩天才送至急診室就醫,當時血壓很低,安排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左側的輸尿管下端結石合併腎積水及急性腎盂腎炎」,臨床上已是急性敗血性休克,經緊急給予「經皮腎造瘻引流術」引流腎積水後,安排住進加護病房照護,病情穩定後再取出結石,術後恢復良好。除此之外,臨床上也曾遇過病患拖延就醫,有的來到醫院已引發敗血症合併休克成為植物人,有的則無法挽回寶貴生命,這些都是未及時就醫所致。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阻塞性尿路結石引發的敗血症未同時呈現休克之死亡率約13%;敗血症同時呈現休克的病人,其死亡率達23%;剛開始以敗血症呈現,隨後出現休克的病患,死亡率則高達43%。許兆畬醫師強調,輸尿管結石皆從腎臟發生,腎臟結石若小於2公分可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但若腎臟結石掉到輸尿管卡住,並且合併有尿路感染,甚至於病患又有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則很有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許兆畬醫師表示,老年人的觀念對於病痛多半加以隱忍,往往會耽誤病情。家人應多注意老年人的狀態,若出現腰痛、發燒、發冷、小便疼痛、喘、嗜睡或神智不清,應儘速就醫。畢竟尿路結石本是一種小疾病,若能及早治療,一般都會有很好治療的結果,但若因患者延誤治療,結石阻塞同時有其他併發症如感染、敗血症等形成大病,治療上將較複雜,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