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頂上無毛,沒髮度? 談擾人的掉髮

有人說,頭髮是三千煩惱絲,到底正常人一天應該掉多少根頭髮呢?若您的每日掉髮量介於五十根至一百根之間,就屬正常,若超過此標準且持續好幾天的話,便屬不正常了。不過,像圓禿的人是屬於局限型的猛掉髮,不能以此標準來衡量。

一般而言,掉髮後若毛囊組織還在,頭髮大概在兩到三個月之間,便會從髮根部位生長出來,打個比方,人們的頭髮就像一棵大樹的葉子,也會自然的掉落,當遇到颱風、缺水、乾旱、養分不夠、長蟲等情況,葉子便會大量掉落,頭髮也是一樣。

掉髮的型態

產生掉髮的原因很多,約可分為三大類。 首先是「生理性的掉髮」:像婦女生產完或大病一場,出院後等,在一、兩個月之內會發現開始掉頭髮。藥物因素,如治療關節炎、痛風、憂鬱症、心臟疾病、降血脂的藥等,也可能會產生短暫的掉頭髮。此外,減重引起的營養不良及隨著年紀增長而產生的雄性禿掉髮,也屬此類。

其次為「病態性的掉髮」:如圓禿、紅斑性狼瘡、梅毒,或者頭皮長頭癬及病態性的甲狀腺炎,也會掉髮。只要將病治好,頭髮自然長回來。

再者為「外力性的掉頭髮」:如因壓力緊張所引起的拔毛行為,常是不自覺的,有一點類似強迫症。又如女性綁馬尾時,因施力不當、用力拉扯而造成毛囊斷裂。有些民眾洗髮非常頻繁,也會造成頭髮從中間部位斷裂,這時建議可兩至三天洗一次頭髮即可。若您的髮質容易出油,才考慮天天洗髮。

值得一提的是,油性頭皮的人容易掉髮與雄性禿有關,類似兄弟關係,雖不一定有直接關連,但經常在一起。雄性禿患者掉髮,通常會從髮線部位往後退,使得額頭漸漸地變高了。當髮線退到頭頂部位,就成了地中海型,再往後,頭髮就剩下一小撮。

女性也有所謂的雄性禿,只是型態與男性不同,女性大部分是從頭頂髮線位置呈放射狀往外禿,一般說來頭髮不會完全掉光,但會稀稀疏疏,類似五、六十歲的阿嬤。當頭皮已經出現發炎問題,您再使用染髮或噴定型液等美髮產品,可能會加重過敏的情況。

找出病灶,對症下藥

民眾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先找出禿頭原因,分辨屬於哪一類型,再進行如皮膚切片等檢查,掌握病史。

上述三大類的禿髮因素,只要逐一排除,民眾就可恢復往日的頭髮樣貌。像常見的圓禿病患,有些人甚至不用倚靠藥物,頭髮就自然長出。事實上,只要是十塊錢大小的圓禿都可治療,但圓禿有可能反覆發作,或發作範圍很大的話,臨床治療通常都很困難。

曾有報導指出,民眾常戴安全帽,會增加掉髮的機率。國人禿頭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就如同近視一般,遺傳機率蠻高的。禿頭屬於體質性,且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與戴安全帽沒有直接的關連性。

呼籲民眾,若有掉髮的困擾,請找專科醫師協助,及早治療效果好。
本文作者:邱耀昆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