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抗過敏 自在過生活

我們常聽到人說「鼻子總是好癢!」、「沒有感冒但鼻子總是塞塞的?好像過敏了!」,然而過敏是什麼?為什麼它總是讓人感到不舒服?它造成我們人體的傷害及影響到底有多嚴重?非當事人實在很難體會!

我們應該如何與過敏和平相處,甚至減緩它對我們所造成的不適感?過敏是一種特殊的遺傳免疫疾病,會讓人接觸『過敏原』而引起下列過敏疾病如:常出現的症狀由輕微的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屬鼻過敏);眼睛癢、流眼淚、紅眼(屬眼過敏);蕁麻疹(屬皮膚過敏);腹瀉(屬腸胃過敏)到呼吸困難(屬氣喘過敏),甚至嚴重休克(如盤林西尼過敏),都有可能發生。

『過敏原』是一些特定的蛋白物質,會造成人體的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包括了許多,九成的過敏病患對塵蟎過敏,其他的過敏原如:灰塵、蟑螂、黴菌、動物皮屑及毛髮、空氣中的花粉(上述屬於吸入性過敏原);飲食中的蛋白、蝦、蟹、魚、麥類、花生與牛奶(上述屬於食物過敏原);昆蟲叮咬毒液(如蜜蜂)與植物毒汁(如毒性長春藤);空氣污染、菸害…..等,由此可發現,過敏原是無處不在的,唯有盡量避免接觸,才能有效防範過敏的發生。

而臨床上常見的過敏疾病有過敏性鼻炎(如花粉熱)、過敏性氣喘、過敏性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藥物過敏(如阿斯匹林)、抗生素過敏(如盤林西尼)、職業性過敏(如甲苯、乳膠素)等,大多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藥物的治療、與醫師充份配合之下都能夠有不錯的療效。

在過敏病的治療上,通常醫師會先確定是那幾類過敏原造成患者的過敏反應,繼而告知患者盡量避免那些過敏原(如塵蟎、蝦、蟹…..等等),然後再搭配藥物,給予症狀治療(如內服、外用、鼻噴劑、針劑等)以及預防性治療,如果症狀未見改善且生活之中很難避免接觸過敏原,有時醫師便需要使用減敏治療,來改善患者過敏不適症狀。

減敏治療是目前改善過敏疾病的方式之一,是一種含微量的過敏原,由低劑量開始使用,慢慢增加過敏原劑量直到一個維持量,需注射一段時間。減敏產生的機轉,可增強IgG(保護性免疫球蛋白原體),使免疫系統由過敏性的TH2變成非過敏性TH1的體質。它擁有如下優點:j劑量微小、皮下注射而且注射時較不痛。k其為單一減過敏疫苗,它的成份單純不混合。l患者使用健保,即可定期注射。m促進患者改善體質、提升免疫力n注射減敏疫苗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提高生命品質。而減敏治療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與其他的針劑一樣也會有過敏反應如:輕微的注射部位癢及紅腫,到有生命危險的過敏性休克,故建議在注射減敏藥物後,應休息三十分鐘在離開醫院。

總之,過敏雖不是絕症,但卻會讓人感到渾身不舒服,如果您及家人不經意發現身體出現異常徵兆,提醒您,還是找專科醫師詳細診斷一下,「遠離過敏 自在過活」才是生活愉悅之道。
本文作者:翁麗緻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