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俗稱牛皮癬,是一種長期慢性的皮膚發炎疾病,臨床上可分為尋常型乾癬、水疱型乾癬、膿疱型乾癬、紅皮症型乾癬及乾癬性指甲病變五大類。病理檢查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因為皮膚真皮層上部與表皮層下部的慢性發炎,刺激到了表皮層最外層的表皮細胞過度增生,代謝速度加快,以致形成了患部區域底下紅紅的一片發炎,而表層的表皮加速脫屑的外觀。如果患部範圍過大或發炎嚴重,有些病患甚至在早晨起床掀開被子後會發現床上一大片掉下來的皮膚屑屑,宛如一片雪白世界,因此乾癬在大陸又稱做”銀屑病”。

乾癬雖然是一個慢性的發炎疾病,但不會侵犯到內臟器官,同樣的,這個疾病也不是因為內臟出了什麼問題才發生的,其實到現在為止,仍不知道造成它慢性發炎的真正原因。大部分的乾癬病患,僅僅皮膚受到侵犯;但是有部分的病患,除了皮膚受到影響之外,連指甲及關節也受到侵犯,若是關節受到侵犯,則稱做乾癬性關節炎,這類關節炎的嚴重度,有時比號稱關節炎之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嚴重。有更少數的病患,單獨只有指甲受到侵犯,外觀上很類似灰指甲,有時也常常被誤診。

乾癬患者最大的痛苦,並不是來自於皮膚發炎所引起的搔癢或熱痛,而是來自於皮膚不斷的脫屑,如同頭皮屑不斷的出現一般,造成床單與衣物的骯髒,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另一個痛苦點,則是來自於身邊的人對這個疾病的不了解,誤以為這個疾病會傳染,而不敢接近病患,讓病患覺得有些自卑,進而影響到病患的人際關係。其實乾癬就如同頭皮屑一般,只是發生的位置不一樣罷了,然而這個疾病是絕對不會傳染的。

乾癬的治療,早期多以皮膚科局部塗抹的類固醇與照光治療為主。如果範圍過大,或合併關節炎發生,則傳統的治療常無法得到良好的控制,此時病患常會被轉介到過敏免疫風濕科來接受全身性免疫調節藥物的治療。隨著對引起乾癬的慢性發炎機轉越來越多的了解,類固醇在乾癬治療的重要性已越來越低,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抗代謝機轉或抑制發炎因子生成的免疫調節藥,如:Methotrexate(葉酸代謝拮抗劑),Cyclosporin-A(環孢靈,免疫抑制劑),以及最新的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TNF-α antagonist)。這些藥物原本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用藥,因為對乾癬性關節炎一樣有效,加上治療乾癬性關節炎的過程中,發現對乾癬的皮膚症狀有著比傳統局部塗抹的類固醇或照光治療來得好,若同時搭配含有維他命D3的乾癬專用藥膏,以及紫外線照光治療,即使不使用任何的類固醇藥物,所得到的治療效果,也遠比只用類固醇來得好。這也就是為何過敏免疫風濕科也有在治療嚴重的皮膚乾癬,如果乾癬病患合併了乾癬性關節炎,即使皮膚病灶只有一點點,也必須使用口服的免疫調節藥,甚至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來治療,否則時間一久,將會發生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最後還是要強調一點,乾癬或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的方法可以使其”斷根”,但在西醫治療上,卻是有很好的藥物可以讓症狀獲得良好的控制。其實不管是什麼慢性疾病,一定都要遵從專科醫師的指示與醫囑,定期追蹤治療,才可以得到最好的疾病控制與最好的生活品質,切勿聽信任何沒有根據的偏方或服用來源不明的藥物。如同我們所附上的案例照片,經過一年半長期規律的治療後,得到了良好的疾病控制與進步的生活品質,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俗話說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也許將來有一天真的出現了會”斷根”的藥,但如果撐不到那一天,又有什麼用呢?
本文作者:霍安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