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母乳哺餵的技巧與方法

抱嬰兒哺乳姿勢
1.媽媽的姿勢要自覺舒服。
2.嬰兒頭和身體呈一直線。
3.嘴正對著乳房,鼻子或上嘴唇正對著乳頭。
4.母親與嬰兒的身體應該非常貼近。
5.剛出生的嬰兒不只托著頭部和肩膀,也要支持臀部。

含乳技巧
嬰兒的嘴巴張的像打哈欠般那麼大,很快的將他抱近乳房。
1.嘴巴張的很大含住一大口乳房,不只吸吮乳頭,連乳暈也含住。
2.下巴貼著乳房、下唇外翻、鼻子沒有接觸乳房,看到比較多上方乳暈。

維持泌乳方法
1.母親未脹奶時即可哺乳,早期及頻繁的哺乳可減少乳房充盈腫脹,吸吮的刺激可加速乳汁的分泌,並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出血。
2.哺餵時一次餵一邊,前奶、後奶都餵到,水分、熱量都得到。
3.與寶寶分開時要擠奶。
4.不限哺乳次數、不限制一次哺乳的時間,可維持乳汁分泌。

擠奶技術
洗手,舒服地站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將大拇指放在乳頭上方的乳房上,食指在乳頭下的乳房上,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將大拇指及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一邊乳房至少擠三到五分鐘,直到奶流變慢,然後擠另一邊,如此反覆數次。

擠奶時機
與小孩分開時,在產後6小時就開始擠奶,3小時擠一次,24小時至少擠6次。

飢餓表徵
1.當嬰兒想吃時,會張開嘴巴,並試著尋找乳房、吸吮動作、伸舌頭、吸手指。
2.頭可能會轉來轉去、嘴張開、舌頭往下前方,並靠近乳房。

依嬰兒需要哺乳
頭一兩個月嬰兒每2-3小時就吃一次,甚至1-2小時就吃,一天的餵食至少有8-12次以上,這是很正常的。母親未脹奶時即可哺乳,平時乳房脹奶時,就可以哺餵母乳。

不提供安撫奶嘴或奶瓶與母乳之外的食物
1.吃過奶瓶的嬰兒可能對乳頭混淆,而不會吸乳房,產生拒絕乳房。
2.其它食物使嬰兒不餓所以不想吸乳房,母親奶水的製造會減少,其它食物或水可能受到污染,易引起腹瀉。

奶水儲存及回溫
儲存:「663」:新鮮奶水室溫(25℃):6-10HR ,冷藏:5-8天(6),冷凍:3個月;解凍過奶水:24HR,新鮮奶水溫熱:4-6HR;回溫:隔水加熱,不可微波。

溢奶、嗆奶的簡易處理
溢奶:加強排氣,餵奶後多抱一下。
嗆奶:拍背,若奶水太多,餵奶前可先擠出一些或可適時按壓乳房(輸乳管)減少噴乳反射。
大量吐奶:平躺時發生嘔吐,應迅速將寶寶臉側向一邊,或俯臥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讓嬰兒哭出聲音。

嬰兒是否吃到足夠的奶水
1.嬰兒的尿褲變濕,五天後:一天五到六次溼透的尿片(尿量約45cc/次) 顏色清澈或淡黃。及大便次數3-4次,六週後:一天四到五次溼透的尿片(尿量約100cc/次)。
2.慢而深的吸吮,有聽到吞嚥的聲音(吸─暫停─吞)。
3.餵完後嬰兒放鬆且飽足,媽媽的乳房較不脹滿、變軟、看起來較小。
4.參考嬰兒體重:前3個月0.5-1kg/月或兒童健康手冊內之生長曲線表。

大便辨識
第1到3天:深綠,幾乎是黑色的黏便。
第4到6天:顏色變淡,越來越黃。
第6天後:一天至少3到4次的黃色大便。寶寶所解的糞便含水量較多並分腹瀉,請勿擔心。觀察大便時間、顏色與處理。

前6個月純哺餵母乳
母奶為嬰兒最完美的食物,前6個月純哺餵母乳,餵奶前請先洗凈雙手,母親請記得補充綠色蔬菜。母奶好消化、好吸收,寶寶餓了即可哺餵。嬰兒不需要餵食退胎火中藥粉及葡萄糖水,7個月大時,可開始引進副食品,一歲內勿給寶寶餵食蜂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