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壓力問題

壓力是什麼
壓力是外在的力量,能使我們感到內在的緊張、壓迫感,是人一生中無可避免的,它不一定會引起麻煩,甚至可以激勵你向前邁進,但是太多的身心壓力會給我們帶來痛苦、沮喪、哀傷和疾病。

壓力的主要成因
「改變」是壓力的主要成因,特別是「突然的」或「不樂意的」改變,太多或太激烈的改變,例如親愛的人死亡、分離、重大疾病或意外傷害、經濟困擾、很多的債務、工作上的困擾、另外生活型態的改變,如中大獎、很好的升遷、懷孕等是件很高興的事,但會產生焦慮,這些也都是壓力的來源。

壓力的影響
過多的壓力會導致緊張、焦慮,一般的徵兆有發抖、頭暈、心跳加快、無法放鬆、飲食習慣改變、呼吸困難、神經質或呈現憂鬱症狀如疲勞、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厭倦等。

當你感受到壓力的困擾時怎麼辦
1. 說出來:找一個要好的朋友、家人或能談的人討論問題。
2. 停一下:步調的改變,不管多短,在老問題上會給你一個新的境況。
3. 學習放鬆:每一個人都可教自己放鬆,只要幾分鐘,就會有很大的不同,試試看。
4. 定期運動:游泳、散步、騎車等任何有趣的運動將協助你脫離風暴和去除壓力。
5. 計劃你的工作:當工作忙碌不停時,緊張和焦慮確實會存在,計劃你的工作,可有效的應用你的時間和能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