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子頭皮屑紛飛油答答!原來是脂漏性皮膚炎

 

一名六旬老婦因冬天冷風不斷吹拂,加上免疫力下降,突然發現自己的髮際邊緣處皮膚發白,感到非常害怕,於是找中醫師診斷,結果發現婦人是乾性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所致;還有一名十九歲的男性在當兵前,因為經常熬夜、壓力大,加上狂吃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竟造成頭皮屑紛飛,還混合著厚厚的油脂,屬於典型的濕性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年齡有階段性,分別是一歲半之前的嬰孩、十八至四十歲的成年人,以及老年人。中醫師施丞修表示,此症是一種皮脂分泌過度旺盛的皮膚病症,常見於頭皮、印堂、眉毛、鼻翼兩側,呈現T字型,甚至連前胸、後背、耳朵與肌肉皺褶處等部位也會發生,症狀特徵為患部皮膚會出現一些黃白色帶鱗屑或白色脂類的斑塊,此為皮膚的表皮細胞增生過速及皮脂分泌過剩所致。


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外,少數伴有搔癢症狀,患者易併有頭皮屑多或青春痘多的現象。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也有人認為和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當患者求診時,醫師會先了解患者的體質,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依據中醫辨証大致可分為五種,分別是屬於濕症的「脾胃濕熱」、「肝膽濕熱」,還有屬於乾症的「肝鬱化火」、「血虛生風」與「氣血兩虛」。


脾胃濕熱的人一般都有嗜吃油炸、燒烤或冷飲等習慣,以致火氣大、皮膚發紅發癢等,中醫會給予清胃散、甘露消毒丹調理;肝膽濕熱的人多半因經常熬夜、睡眠品質不佳,同樣會有火氣較旺,排便較硬,或出現口乾舌燥甚至口臭等症狀,中醫有龍膽瀉肝湯、大柴胡湯可調理。肝鬱化火的人則屬於壓力大、情緒不暢所引起,頭皮屑乾又多,可以丹梔逍遙散治療。血虛生風的人往往與貧血、局部循環差有關,於是皮膚可能顯得暗紅,面色蒼白或萎黃,可以四物湯、溫清飲、當歸飲子調理。至於氣血兩虛的人,則與久病、免疫力下降、抗菌能力差有關,可以加味八珍湯與十全大補湯調整體質。


中醫在治療脂漏性皮膚炎係採用內服與外用三合一的方式,內服藥物以上述改變體質方劑為主,一般以健保粉劑,同時配合傳統湯劑進行治療才能發揮體質改變的療效,恢復皮膚正常的代謝能力。還要配合針灸或放血,針灸可一周2至3次,放血一周一次,以促進皮表血液循環與啟動正常代謝機制。另外,適當的外敷藥物也有良好的效果,讓中藥直接進入皮層與組織發揮作用,三者合併治療,標本兼治,內外同療,可以在短時間取效,並防再發。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避免脂漏性皮膚炎復發,平時就要做好保養,施丞修提醒,要根絕此症,不能僅靠中醫方式或依賴其他藥物,根本的問題在於生活要規律,勿經常熬夜,飲食要清淡,忌黏滑臭惡食物,並避免高熱量與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麻辣鍋、高湯等;此外,還要調整壓力,做好情緒管理,平時要注意防曬,勿泡溫泉、洗三溫暖,或進烤箱,以及保養品少用,勿隨意亂抓癢,小心破皮增加細菌感染風險,才是有效的保養方法。


中時健康:https://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1&id=12722  

本文作者:施丞修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