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的錯誤女性衛生觀之一<陰部感染>

婦產科門診病患中最常出現的抱怨是陰道分泌物增加,俗稱白帶。然而多數坊間的醫藥常識管道中,常以細菌感染做為治療的依據,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根據一份國內婦產科謝卿宏醫師的報告指出,造成許多女性陰部感染的病菌是黴菌,而不是一般民眾認為的披衣菌以及滴蟲。本文藉此機會說明如何區分各類的女性陰部感染。


首先,我們先了解正常陰道的生理現象。陰道呈現酸性環境,正常酸鹼值在PH值3.8到4.2之間。酸性環境的維持是靠乳酸桿菌將陰道上皮細胞的肝醣分解為乳酸,維持酸性環境的目的是抑制菌類增生,維持平衡。因此,有些婦女可能因為感冒或服用抗生素後,改變陰部酸鹼值,使其特別容易得到陰道感染,原因在於抗生素會殺死某些種類陰道內的正常細菌,使得其它菌類大量增生。正常的陰道分泌物質是呈現澄清無色、無味的。在正常情形下,陰道分泌物的量可以防止陰道乾燥,並不會沾濕內褲。陰道若是產生感染,可由分泌物外觀、顏色、味道察覺出端倪。若是分泌物質變得混濁(例如呈乳酪狀、泡沫狀)、顏色改變(如:乳白色或黃綠色)、味道出現魚腥味,或是量增加到必須使用棉墊,則可能有陰道感染,就須就醫治療,以避免病菌向上蔓延引起骨盆腔發炎。除了陰道分泌物異常外,也常感覺外陰搔癢、灼熱感或解尿不適。


陰道炎病患的感染原因以念珠菌(即黴菌)、細菌及陰道滴蟲感染最為常見,占九成的陰道炎,其餘一成是病毒感染、淋病或萎縮性陰道炎。從分泌物和味道來區分,黴菌性陰道炎的分泌物呈白色乳酪狀,並經常合併外陰部的搔癢或灼熱感;而細菌或陰道滴蟲陰道炎的分泌物多半呈黃色液體狀,味道有魚腥味。滴蟲病也是常見的陰道感染的疾病。感染陰道滴蟲病的女性,有的人可能完全沒事,有的人則會出現搔癢,分泌物呈現黃綠色,分泌物外觀稀疏,有時候還會出現泡沫,然而此類病患有傳染力,傳染的途徑是通過性行為傳染,所以對於這種病症的治療,必須要同時治療性伴侶(或是夫妻同治)。臨床上也有一些不明原因的陰道滴蟲感染,雖然病患回憶沒有發生性行為,但是回憶可能在公共浴池洗澡的時候,坐在公用的木凳上,的確有可能會造成感染。因此,在公共游泳池、在三溫暖的蒸氣室,或者是在洗澡、洗浴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如果不注意衛生,是有可能因為滴蟲能在體外存活一段時間,而得到滴蟲感染。另外,許多女性在上公共廁所時雙手直接接觸不乾淨的門把,當使用衛生紙時,容易將門把上的病菌帶進陰部,因此最好不要讓雙手直接接觸門把,可以預防很多感染。


此外,陰道炎也好發在:一、免疫力較弱的婦女,如糖尿病、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二、月經前後容易得到陰道炎,三、懷孕婦女也特別容易有陰道感染,這時須要予以治療,因為未經治療可能引起羊膜感染、早期破水及新生兒感染。然而,若陰部出現許多小突起,則需注意是否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即俗稱菜花);若陰部有潰瘍病灶,須注意是否有泡疹感染。以上這些疾病的診斷,多半在有經驗的醫師內診檢查後即可確定,少數非典型病例須要靠陰道分泌物或血液的實驗室檢查做最後診斷。



作者小檔案
現任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衛生政策博士候選人
台灣男性醫學會性功能障礙諮詢顧問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科顧問醫師
世界及亞太性醫學會會員
新加坡泌尿醫學會會員
台灣泌尿科專科醫師
台灣男性醫學會會員
台灣外科內視鏡專科醫師


學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校公共行政碩士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預防醫學碩士


經歷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本文作者:賴育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