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護社區安全 草療辦精神病人強制送醫教育訓練

社區有精神病人出現暴力威脅行為怎麼辦!為加強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及法令宣導,由衛生署草屯療養院承辦的中區精神醫療網計畫,在4月13日上午8點至16點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大禮堂,開辦100年度首場精神病人強制送醫教育訓練,邀請各地區的公衛護士、警察、消防及社政人員一起為精神病人強制送醫安全作努力,現場期有上百位人員報名參加。


近年常見媒體報導關於精神病人自殘或傷害他人事件,像是苗栗牛肉麵事件、台南警察流彈波及無辜少女事件、台北挾持公車要求開到總統府陳情事件等,處理過程令人怵目驚心,精神病人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隱藏在你我周邊,不僅增加民眾對精神病人的恐懼,連同帶給基層人員處理的壓力;衛生署為了要加強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及安全,要求各地區醫療網應提供公衛護士、警察、消防及社政人員等有關精神病人強制送醫的教育訓練,對精神病人強制送醫安全作努力,首場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包括精神病人強制送醫評估技能、協助緊急送醫流程、送醫危險評估與危機處理、資源轉介及社區照護訪視技巧等。


依據文獻,精神病人的暴力行為不比一般大眾的暴力行為多,但是有些病人在盛怒或急性期時,容易會有破壞及暴力行為,往往使得親朋好友害怕與患者接觸。草屯療養院成人精神科張介信主任表示:如果民眾有發現精神病人拒絕就醫且出現暴力威脅,可請當地衛生所公衛護士或撥打119消防局請求協助,儘快將病人送醫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