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的診斷--從初經到停經

骨質疏鬆是由於年齡或其他因素造成過度的骨質流失,使得患者比常人更容易發生骨折。成人骨骼中80%由皮質骨組成,另外20%為小樑骨。其中小樑骨對代謝性的刺激比皮質骨敏感,代謝速度較快。於密質骨﹝Bonemineralde-nsity,BMD﹞檢查所得的數值,常以g﹝hydroxyapatide﹞/cm2的型式來達,這是指在儀器掃瞄過之單位平面積內,共有多少礦物質。以實際之骨骼來檢測,骨密度與其抗壓力及抗阻力均有很好的相關意義。


理想的骨質密度測量儀器應包括精確、敏感度高、操作簡便及非侵入性等特點。近年來用於測量骨質密度測量儀器有:傳統放射線檢查及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法。若能早期偵測到骨質疏鬆症,則可得到適當之治療,而減低骨折併發症之產生。


1、傳統放射線檢查:
一般認為骨骼量或總骨骼鈣含量減少30%以上時X光才能明確地顯示出來,所以傳統放射線檢查骨密度是一種較不敏感,且不夠準確的檢查,尤其是早期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則無法偵測出來。


2、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法:
利用兩種不同能量之X光掃瞄受檢部位,再由閃爍偵測儀接收穿透過受檢部位的X光,並由電腦分析所得的數據,進而算出骨質密度,將受檢者的骨質密度值和電腦報表中的骨質密度圖表比較,即可做一診斷。這種檢查可測量全身之骨密度,臨床多使用於腰椎正面、側面及股骨頸。偵測出來的誤差只約1%左右,每次檢查的時間由原來每個部位需25分鐘減至10分鐘。此外,做一次DEXA檢查病人所受到的輻射量,是一張胸部X光之1/100左右,相當安全。由於速度快、較精確,且敏感度高,操作又簡便,並具非侵入之特性,所以這項檢查是目前最普及及受歡迎的骨質密度測量儀器。


骨密度檢查之適應症:


1、停經後之女性,不論其年齡,且暫不使用雌性素者。
2、65歲以上之老年男性。
3、內分泌失調,會影響骨質密度之病患,如:腦下垂體、腎上腺、甲狀腺、副甲狀腺、卵巢、睪丸等功能不正常之疾病。
4、X光常規檢查疑有或診斷為骨質疏鬆之病患。
5、軟骨症及其他相關情形。
6、治療中追蹤骨質量之變動。



超音波骨測定一直被學者認定可達成偵測骨微構造任務,因為研究者均相信骨的性質可經由超音波非侵害性的接觸而獲知。然而最近Hans等人(1995)利用超音波對跟骨所做的測定,發現超音波測定所獲得的資料與骨量有相關性,與骨微構造反而無相關性,這方面的繼續研究有待加強。


超音波骨測定的好處包括下列幾項:


1、離子化輻射的避免。
2、測量儀器裝備的可攜帶性。
3、資金及操作成本的降低。
4、除了提供骨量的資訊外,它更可提供有關骨結構組織方面的訊息。


DXA是目前最廣泛被用來測量bonemass的技術,通常是以所測得的BMD值來判斷病人是否會有骨折的危險,但是骨折發生的因素很多,除了bonemass外還包括(1)意外摔倒或外力衝擊,(2)bonemicroachitecture,及(3)boneelasticity等因素。所以最近很多研究者使用超音波測量骨骼,除了測bonemass外,還可以測量骨微細構造及彈性。


超音波骨測定的技術正在逐漸穩定成長中,偵測的部位以跟骨﹝calcaneusbone﹞、指骨﹝phalangealbone﹞、橈骨及脛骨等為主,測定的內容包括BUA及SOS。目前對於隔多少時間要做一次超音波測量仍沒有定論。在單獨使用超音波法測定骨骼之價值未確定之前,許多研究者建議不妨當做X光式檢查前之初步檢查,供做參考。


結論:
測量骨質密度的問題之一是各廠牌各有其標準,所以測得的結果並不互通,十分麻煩。此外,由於我們逐漸邁入高齡社會的現在,適當的使用骨質密度測量儀來早期發現骨質疏鬆之病患,並作預防骨折之治療與追蹤,是件很有意義的貢獻。根據歐美地區之觀察,以各式之骨密度測定儀所得之數據,每減少一個標準差(SD),骨折率大約增加2-3倍。但這種差距只在停經後及高齡婦女見得到。停經前的年輕婦女,骨密度即使很低,在幾年內骨折率並不增加,所以骨密度測量並不適宜太早施行於全部婦女。在男性之中,骨密度與骨折率的詳細數學關係,尚不清楚,超音波的結果亦然。

本文作者:永和耕莘醫院 婦產科主任 林育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