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威脅生命的小兒皮疹

一位七個月大的男嬰因發燒四天合併皮膚起疹就醫,經檢查後其合併輕微腹瀉,至於皮疹發生位置分佈於軀幹及四肢,總數不超過二十顆;有的疹子有合併水泡的情況,摸起來有皮下堅實的觸感(induration)。


由於病人看起來虛弱,所以安排住院後進行抽血檢查,發現有白血球增多,發炎指數(CRP)增加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情況(DIC)。同時,其皮疹住院當日即變化成紫黑色,皮疹面積也有擴大趨勢,先投予抗生素治療,兩日後血液培養確認有綠膿桿菌的感染合併壞死性膿瘡(Ecthymagangrenosum);其皮疹的壞死傷口後來也經由清創手術給予處理,經一段時間治療後,病人才脫離險境。


小兒科醫師面對的皮疹形形色色,不見得每種皮疹在初次遇到時都能給予正確的診斷。然而,臨床上有幾種極具威脅生命的皮疹,只要第一眼能看出來,就能減少小兒致命的機會。這種皮疹在台灣相對比較常遇到的可分兩類,一種是與感染相關的,共有五種,像是腦膜炎球菌菌血症(Meningococcemia)、感染性心內膜炎(Infectiveendocarditis)、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shocksyndrome)、金黃色葡萄球菌燒燙傷症候群(Staphylococcalscaldedskinsyndrome),以及綠膿桿菌感染所造成的壞死性膿瘡(Ecthymagangrenosum)。另一類與免疫有關的有兩種就是川崎氏症(Kawasakidisease)和史帝文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syndrome)。


這些皮疹各有其臨床特色,有經驗的兒科醫師大都能立即判斷出來,即使第一時間不能確認病情,由於病人通常有發燒和活力不佳的情況,會讓醫生或家屬進一步地想抽血來確定狀況,最擔心的是家屬未能即時就醫,則可能會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當醫生或家屬發現了小兒皮疹,而這皮疹是否有生命威脅性呢?有幾個臨床警訊可供參考,包括:發燒五天以上、白血球過高或太低、血小板低下、發炎指數高(highCRP)、出血點、病人意識不清、肝腎功能不佳等。當家長不能確認小朋友身上的皮疹是否嚴重時,還是請專業醫師評估一下,或藉由抽血檢查的方式,也大都能提醒醫師或家長應該要趕緊治療了。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小兒科醫師 詹仁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