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婦肺栓塞休克險送命 葉克膜延命後手術再圓母子緣

生死一線間!一名產後兩天的女子突然昏迷,從診所轉送醫院後休克,經醫護人員緊急CPR,隨後並裝上葉克膜暫代心肺功能,總算恢復神智,隔天由心臟外科醫師動刀,取出阻塞兩側肺動脈與在右心房的血塊後,幸運搶回一命。醫師指出,肺栓塞後休克心臟停止並進行CPR的病人,死亡率高達九成,產婦真是好福氣,母子得以相見,對醫療團隊更是莫大的鼓舞。



迎接新生兒的喜悅不到三天,三十歲薛淑翎就迎接生命的艱鉅挑戰。因為胎位不太正常,原本計畫自然產的她只得選擇剖腹產,面對較高的風險。八月底晚間產後看似正常,兩天後下床活動來促進腸胃蠕動,想不到和先生聊不到二十分鐘後就開始冒汗、暈倒在床上。先生蔡政峰說,診所的醫師懷疑是栓塞,趕緊聯絡大林慈濟醫院進行轉院急救。



大林慈濟急診科醫師黃俊卿表示,產婦送到急診時心臟已快停止,說不到幾個字就意識不清、休克、心臟停止,醫護人員趕緊幫她做CPR,這時也發現病人肺壓很高,右心室幾乎不動,有心衰竭的現象,研判應該是肺栓塞造成,若緊急使用葉克膜應仍有搶救的機會,在等待裝上葉克膜的過程中,急診室仍不停歇地進行CPR及急救。在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裝上葉克膜後,病人的心跳逐漸恢復正常,然後轉送加護病房。



陳偉華醫師指出,產婦的左、右兩側的肺動脈被大量血塊塞住,在右心房也有一個 3x3公分的血塊不斷朝肺動脈移動,因產婦休克過,在與產婦和家人溝通後,捨去一般讓心跳停止的手術方式,改採心臟不停跳的肺動脈血栓清除術,以避免術後可能造成的心臟功能受損。結果在手術後就順利拔管與脫離葉克膜。而右心房的血塊清除後也可避免造成二度肺栓塞,否則情況會更危險。陳偉華醫師說,手術取出許多大大小小的血塊,其中最大的血塊有5.5乘2公分,而肺動脈的大小不過是3到5公分。



陳偉華醫師表示,根據病理報告血塊有羊水物質的成分,研判可能是在剖腹產時發生羊水栓塞,羊水與血塊跑到血液,因為產後的活動讓血移動至肺臟進而引起肺栓塞,發生的機率僅有一萬至兩萬分之一,相當罕見。他強調,肺栓塞的情況最好盡快以藥物或開刀處理,像產婦已經發生心因性休克、心臟停止並到CPR的階段,情況並不樂觀,過去統計僅一成的存活率,即便幸運存活,倖存者也有大半可能有腦部缺氧的後遺症。查閱資料發現,即使在美國前十名的醫學中心被救活的比率也微乎其微。



陳偉華醫師表示,肺栓塞塞住的肺動脈會造成肺臟無法換氣,同時造成右側心臟無法打血,並讓左邊心臟收不到肺臟回流的血液而空打,也使得全身器官缺血休克進而死亡。急救中裝上葉克膜則能暫時供氧給肺臟,讓病人的全身器官回復血流及氧氣供給,增加搶救患者生命的時間。



薛淑翎只在生出孩子後看了孩子一眼,她表示,急救時的意識不清楚,都是事後才知道這麼嚴重,很感動醫療團隊把自己救回來。現在最想就是看到小孩子,因為還沒有機會抱抱小孩。真的很感謝醫師盡心把自己救回。而在急救過程中只能焦急等待的先生蔡政峰說,當時哭也哭不出來,心情錯綜複雜,後來醫師說心跳恢復了,真的就沒辦法控制眼淚地哭了起來,真的很感謝急救的醫師、護士,還有志工的祈禱,救回了太太,也救回了孩子的媽媽。



陳偉華醫師說,年輕的媽媽恢復很好,腦部功能也沒問題,台灣葉克膜的運用已經很成熟,能發揮穩定心跳與血壓的功效,也才能進行後續的手術,從死亡的威脅中搶救回來。當初在急診遇到這位媽媽已經瞳孔放大,但心臟外科醫師的職責就是救命為優先,沒有想太多,以最快的速度裝上葉克膜。而薛小姐於裝置完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後就從昏迷中甦醒,而只要有任何神經學上的反應就可能有救回患者的機會,我就盡全力的搶救。



陳偉華醫師表示、過去在搶救的過程中並非每次都能成功的把病人搶救回來,但就是盡力,可能因為患者年輕、加上急診的急救過程很確實,恢復得很快,能九死一生的把病人救回來,醫療團隊很高興與振奮。小朋友重新有了媽媽,人生值得期待。而媽媽更帶給醫療團隊很多的信心,在未來將繼續努力從危急中把病人搶救回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