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頻尿、經期不順竟是罹患卵巢癌

一名婦女因受頻尿、經期紊亂症狀困擾,原以為只是工作壓力大所造成的小毛病,直到婦產科照超音波後才發現已是卵巢癌末期。婦產科醫師提醒,除了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再增加「陰道超音波」檢測,給自己的健康多一層防護。



這名婦女每年都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習慣,兩年前開始出現頻尿、經期紊亂不順等症狀。由於職務調升承擔增加,心想應該是工作壓力太大,加上熬夜作息所造成的小毛病,想不到到婦產科做超音波檢查後,竟發現已罹患卵巢癌。



大林慈濟醫院婦產科洪英俊醫師說,卵巢位於小腹骨盆腔深處,子宮腸子與膀胱附近,因此卵巢腫瘤可能會造成腹部不適、食欲不振以及頻尿等症狀。可是常會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腹脹、腸胃不適,而延誤就診時機。



卵巢癌好發的高危險群包括未曾生育、月經早來、肥胖及具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需要提高警覺。洪英俊指出,導致卵巢癌的原因除了基因遺傳外與環境汙染也有關,這些毒素因子長期累積在體內容易造成病變,所以平日應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



預防婦女癌症,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其中之一,但針對預防卵巢癌,則應搭配超音波檢測,可增加篩檢的準確度。洪英俊醫師指出,做「陰道超音波」能深入陰道,靠近卵巢檢查,且超音波解析頻率高能清楚的看出卵巢的詳細構造。相較於以往的腹腔超音波從婦女腹部上方做掃描能有更清晰的影像。



卵巢癌就像個不定時炸彈,初期的腹痛症狀容易與腸胃病混淆,因此若在服用胃藥後情況不見改善,就需到婦科做進一步檢查。洪英俊提醒,除了定期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測外,平時要減少高油鹽飲食,保持睡眠充足、從事戶外運動,維持身體機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