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中吐出膽結石難思議 竟成確診救命線索

嘴巴也會吐出膽結石?一位六十多歲的婦女因肚子絞痛送急診,竟嘔吐出四顆各約一點五公分大的膽結石,雖然大家感到難以置信,但這一吐卻成救命的關鍵診斷線索。在外科醫師緊急手術取出卡在小腸中約4乘3公分的大結石後,讓阿嬤免於因膽結石腸阻塞引發敗血而可能致死的悲劇。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指出,當天接到通知趕到急診室會診時,在病人吐出的膽汁、食物殘渣中,赫然可見四顆結石,在行醫的印象中還未曾碰過這種情況,即時在國外應該也同樣不尋常。但這卻是膽結石掉落十二指腸後進而造成小腸阻塞的重要線索,在影像檢查發現下腹部確實有明顯陰影。如果再多耗一個晚上,就沒機會搶救。在趕緊送進開刀房取出腸內的結石,恢復小腸的暢通後,阿嬤在十天後出院。



十二指腸的大結石到底從何而來?尹文耀說,這位婦女有膽結石的老問題,近來飽受腸阻塞、排便不順之苦,後來因為肚子脹又絞痛得難以忍受而掛急診。他指出,阿嬤膽囊中的膽結石可能比較堅硬,在長期壓迫腸壁導致發炎、壞死後,在膽囊與腸間形成一個廔管通道,就像是一個捷徑,不僅讓大結石直接掉落十二指腸,一些小結石也跟著掉落,在大結石阻塞十二指腸或小腸前端下,才讓病人出現罕見的吐出較小的結石。



尹文耀表示,通常膽結石會出現膽囊發炎、掉落總膽管引發黃疸、或是近一步造成膽管炎,甚至合併胰臟炎。如果磨破膽囊則會造成腹膜炎,但像病人膽結石大到磨腸壁,並在膽囊與十二指腸間形成通道而未破掉形成腹膜炎的情況,實在罕見。但禍福一線間,綜合病人腸阻塞、肚子一陣陣絞痛、不會排氣、排便,加上幸運地吐出膽結石,幫助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少見沒因敗血症而能夠救活下來。



事實上,病人罹患的膽結石腸阻塞在臨床上的症狀常常不明確,易被誤認為是胃腸不舒服,最後常因錯過治療時機而回天乏術。尹文耀呼籲,當膽結石出現肚子痛、消化不良時,就應積極處理,但就算沒有特別症狀,也要定期追蹤,避免拖太久而引發嚴重的症狀,尤其當引發敗血症時,可是會致命的。他並提醒,平時在飲食方面切忌油膩,保持清淡,少吃大餐才是最佳的保養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