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足下請給它們一個公平的對待


王先生受股癬困擾多年,冬天平靜、夏天復發。經檢查發現腳趾縫有脫屑現象,刮下皮屑作顯微鏡鏡檢,證實有香港腳。我建議王先生,若要根治股癬必須也要治療足癬。王先生很詫異,表示不曾有腳癢的症狀,應該不會是香港腳才對。我向他解釋「會癢才是香港腳」這是錯誤的觀念,香港腳不一定會癢。


 一天走上一萬步,足部算得上是擔當苦力的工作。「住在管線(血管淋巴神經系統)的末端」,要擔負大部分的勞力工作,又不受重視。若說手指甲彩繪是為了炫美,腳趾甲塗指甲油卻往往是為了遮醜。人一天內會攬鏡照面許多次,一年卻難得仔細端詳自己的雙足一次。「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待遇差別真大。


腳部的皮膚問題


 兩腳「日理萬步」,您知道寶貴的雙足可能發生那些皮膚問題嗎?


 足癬與甲癬: 足癬俗稱香港腳,是大家習以為常的皮膚病。一般人除非癢得難受,並不會在意腳趾縫有皮屑或腳氣的存在。足癬可能引發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若是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腳上,有可能導致足部壞疽,甚而截肢。甲癬俗稱灰指甲,是黴菌感染趾甲而成,不但有觀瞻上、腳氣異味的問題,也不容易修剪且常併發甲溝炎。


 嵌甲: 嵌(發音為ㄑ一ㄢˋ),常見發生於年輕人或老年族群,因趾甲彎曲或指甲長刺,陷入皮膚導致紅腫發炎,甚至會形成肉芽增生組織。


 足疣: 足疣往往被誤認為雞眼,病因來自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皮膚而成,具有傳染性,不但會傳染他人也會自我傳染。足疣相當難纏,但只要能根除病菌、遠離傳染原,自然可以斷根。


 雞眼: 雞眼起因於腳趾關節皮膚摩擦造成角質增厚而成,或因腳型特殊或因鞋緊或因不當的走路姿勢。常見於足趾間或腳底,壓迫時會有疼痛症狀。運動員、穿著高跟鞋的女士、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患雞眼。老一輩的人常以刀削雞眼來減輕疼痛,但假使走路姿勢不改、鞋型不變,經過一段時間雞眼又會原地再生。


 汗皰疹: 汗疱疹屬於一種濕疹性皮膚變化,大多以小水疱表現,但也可能匯聚形成大水疱。發作時往往會奇癢無比,非得刺破水疱才會覺得舒服。發病原因可單純因濕疹所引起,也可能是香港腳所導致。


 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除了容易染患足癬外,也容易因神經末梢病變,知覺遲鈍而產生摩擦性水疱,進而皮膚潰瘍造成細菌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血管性病變也使得腳部血液循環不良,傷口癒合緩慢。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資料,糖尿病患者終其一生有15%會發生足部潰瘍,其中的14-24%需要接受截肢手術。糖尿病患者因足部感染而需要截肢的機會是血糖正常人的25倍。


 惡性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在東方人不常見,卻是最為惡性、難以治療的一種皮膚癌,尤其好發於腳底。臨床表現為早期像黑痣一樣的黑色斑塊,色調可能深黑、藍黑、或紅黑色,成不規則形,發展速度慢。後期常見皮膚潰爛、容易出血或長出腫瘤,發生癌症轉移的機會很高。


 寶貝雙腳的小秘方 該如何保養足部呢?


 1.泡澡有益皮膚。浸泡水可以軟化去除角質,順帶也能去除附生於皮膚上的病菌。
 2.按摩搓揉腳部可以促進局部循環,減少硬皮、角化、龜裂等現象。
 3.避免共用拖鞋。在家中、公共場所(如泳池、公用浴室)應穿著拖鞋,可避免感染足癬或足疣。
 4.正確的修剪趾甲方式。採平圓角度修剪,勿斜剪,可避免嵌甲發生。若能泡水後再修剪趾甲,讓趾甲軟化便於修剪。
 5.穿著舒適的鞋子,選擇平底、透氣、厚底具吸震力的鞋子。
 6.養成穿襪子出門的習慣。一雙薄且吸汗的棉襪,可以減少腳氣。穿涼鞋時,也可以加上一雙襪子。畢竟襪子可以天天更換,涼鞋卻是不易清洗。
 7.定期自我檢視。檢查皮膚是否有硬結?是否有黑色斑塊?是否有脫皮?
 8.皮膚不像胃部、大腸等內臟,不需要複雜的儀器就可以目視檢視,輕鬆進行無痛性的檢查。有空時,請您也不要吝惜給予足下「關愛的眼神」。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皮膚科 邱耀堃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