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代謝症候群患者 中秋節宜忌口

中秋節許多人會吃月餅、烤肉,新陳代謝科醫師鍾明敏提醒,每年中秋節過後,門診中因吃太甜、太鹹,導致血糖、血壓上升的慢性病患者就會增加,提醒別因節日就疏忽飲食控制或忘記按時服藥,而有代謝症候群患者也應忌口。營養師劉麗華建議,月餅可分食、選較健康烤肉食材等,減少熱量、糖分和油脂攝取,一般人若想吃得較健康,也可採此方式。劉麗華營養師指出,一般大小、重量約介於60~70克的月餅如蛋黃酥、綠豆椪等,熱量皆相當或超過1碗白飯,建議以1顆為限;而廣式月餅的口味偏油偏甜,且份量較大、重量約介於180~220克,建議只吃1/8顆。

烤肉 澱粉肉類常過量
吃月餅當天的某一餐主食應減少半碗,且烹飪方式以蒸、烤、滷為主,別再喝含糖飲料,應搭配白開水、熱茶或無糖飲料。如有烤肉計畫,先估算會有多少人參加,買剛好的份量就好。

烤肉時澱粉、肉類常過量,而蔬菜常不足,劉麗華營養師建議,肉類以1個手掌大為限,且盡量選瘦肉如里肌肉片,或選海鮮如花枝、文蛤等,不要選油脂多的五花肉、香腸、培根,雞腿要去皮;多吃新鮮蔬菜,例如青椒、香菇、絲瓜等,份量約2碗,澱粉則限量在1碗飯熱量,相當1又1/3根烤玉米,或1片長方形約150克的豬血糕,或2片圓形的甜不辣,烤肉醬可加開水以1:1稀釋,或乾脆不要沾醬,以少許的低鈉鹽調味即可。

代謝症候群定義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訂定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只要以下5項符合(含)3項以上,就算有代謝症候群。
1. 男性腰圍≧90cm(約35.4吋)、女性腰圍≧80cm(約31.5吋)。
2. 收縮血壓≧130mmHg,舒張血壓≧85mmHg。
3. 三酸甘油酯≧150mg╱dl。
4.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5. 空腹血糖≧100mg╱dl。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