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無力等於心臟衰竭? 認識心臟衰竭

長久以來,心臟疾病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的前幾名,加上心臟衰竭常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所以在高齡化的社會中,這是相當常見的問題。當有下肢水腫、呼吸急促、體重增加、尿量減少、咳嗽或呼吸帶有哮鳴音、胃口變差、心跳加速、低血壓、肢體冰冷、容易疲倦、運動耐力下降等等,不適的症狀發生時,那你可能就患有心臟衰竭的問題喔!

何謂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指的是心臟因肌肉受損或負荷過度,不能輸出足夠的血量,來供應身體循環及組織代謝所需,並形成心肌肥大或心肌擴張,和靜脈血液回流不順暢,所產生的種種徵象。但並非心臟完全失去功能或心臟停止。

正常心臟的功能
心臟是由肌肉所構成,具有「幫浦」的作用,即是將血液輸送至全身。當身體消耗完血液中的氧氣,缺氧的血液就會回流至右心,接下來,右心運送缺氧的血液至肺部,用來增加氧氣量。最後血液從肺部回流到左心,再利用左心將含氧的血液輸送至腦部、四肢及全身其他器官。

誰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群?
除了超過65 歲年長者屬於高危險群之外,心臟衰竭最常發生在:有心臟病病因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過去有心肌梗塞病史、心肌病變或心肌發炎、心臟瓣膜病變、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等等。

有非心臟病病因
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嚴重肺部疾病、末期腎病變、甚至是藥物或酒精影響。診斷心臟衰竭的檢驗方法假如你有心臟衰竭的症狀,應該由醫師從臨床的徵象來做出診斷。當然也有客觀的檢查方法來確定是否患有心臟衰竭,如胸部X 光、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導管檢查、或核子醫學檢查。

心臟衰竭的治療與預防
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治癒心臟衰竭的方法。然而,藉由服用藥物、改變生活型態、進一步介入性治療或手術,都可以改善症狀和生活品質,更能停止心臟衰竭的惡化,來延長壽命。

藥物治療
包含血管升壓素轉化抑制劑(ACEI)、血管升壓素接受器阻斷(ARB)、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血管擴張劑、毛地黃和利尿劑等。心臟衰竭用藥有一定的副作用,必須由心臟科專科醫師指示服藥,絕不可以任意停藥或增減劑量。

改變生活型態,預防心臟衰竭
若能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不但可以預防心臟衰竭,對於輕度或中度心臟衰竭的病患,也可以過著幾乎如正常人一般的生活。應注意事項如下:
限制鹽份( 鈉)的攝取:一天勿超過3~5 公克鹽份(鈉)。
控制水分:一天不可超過1000~1500ml。
健康飲食:低脂飲食、限制含咖啡因飲料、和控制酒量
戒煙:減少心 肺受損,提升血液氧氣量。
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減輕體重,促進血液循環以減少心臟負擔。

調適壓力,充足睡眠
其他:控制相關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貧血、或腎病等。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排便不可用力,以上都可以減輕心臟負擔。

介入性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
多限於嚴重心臟衰竭病人,可藉由介入性心導管或外科手術處理心瓣膜病變或冠心病。非常嚴重的心衰竭病人,則可考慮裝置短暫性機械心臟幫浦,甚至於心臟移植。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奭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