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發燒遇上皮疹時-談猩紅熱

8歲的龍小妹從小就有鼻子過敏的問題,住院前一周媽媽發現妹妹有咳嗽現象,媽媽起初認為只是輕微感冒及過敏,但四天後龍妹妹卻開始高燒不退,在第六天妹妹的身上開始長許多疹子、兩側臉頰也有潮紅現象,於是媽媽趕緊送龍小妹到台中醫院就醫並接受住院檢查及治療。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七歲五個月的曾小弟身上,曾小弟的症狀除了發燒還有喉嚨痛,除了軀幹及頸部長疹子外,還有臉部浮腫的現象。

這兩位小朋友住院接受治療後,不再發燒,身上的疹子雖越來越癢但也逐漸消退。這兩位個案經喉嚨培養後皆證實是A型鏈球菌引起的猩紅熱。

猩紅熱好發於冬天與初春,四至八歲的孩子最容易被感染,猩紅熱是由A型鏈球菌所引起的,潛伏期為一至四天。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草莓舌和沙粒狀會癢的皮疹。皮疹是由鏈球菌的紅斑毒素所引起,在開始發燒24小時左右就發生,最先出現在頸部再擴展到胸部與四肢。臉部會潮紅,口周圍泛白。疾病在一周後,患者的手指及手掌可以出現脫皮。

猩紅熱雖然已經不再是法定傳染病,但它最可怕的地方,是如果治療不徹底或是未正確診斷,可能發病1至4周間,會引起急性風溼熱、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等疾病。冬末至初春,最是「猩紅熱」蠢蠢欲動,伺機發動威力的季節。
本文作者:署立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 陳敏恭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