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滋病的皮膚表徵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自1981年第一病例被報告以來,已成震驚全球的疾病。這是因為此症候群仍繼續攀升以及它的致命性;85%已診斷的病例都已死亡;使得人人聞「愛滋」而色變。

AIDS是由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病毒名稱為親人類T淋巴球第三型病毒(HTLV-III),或淋巴腺病變相關病毒(LAV),或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相關病毒(ARV),現總稱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AIDS主要經過性的接觸及血液的接觸而感染。
性的接觸感染絕大部份是由多重性伴侶的同性戀或雙性戀男性間的彼此感染;與AIDS病人或帶原者間的性接觸,也可能被感染。血液接觸感染包括共用針頭注射毒品、輸血或接受血液製劑。母親如果是AIDS病人或帶菌者,也可能感染無辜的第二代。此症候群的潛伏期可以長達十年,因此初期大部分受感染的人都能保持良好的健康情況。

免疫缺乏或感染到HIV的先驅徵兆為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皮膚及指甲的黴菌感染,反覆發作性尖形濕疣,廣乏性傳染性軟疣,以及單純性皰疹或帶狀皰疹的嚴重感染。其他嚴重且不明原因的搔癢症、脂漏性皮膚炎、乾癬、蕁麻疹及毛囊炎亦是可疑的皮膚表徵。
口腔毛樣白斑症及上皮樣血管瘤病為口腔黏膜的特殊變化。在此疾病過程中常會感染肺囊蟲肺炎,其他的感染尚包括組織漿菌、囊球菌病,以及分枝桿菌的感染。

AIDS病人較易發生惡性腫瘤,其中一種最為人所知的是卡波西氏肉瘤。卡波西氏肉瘤經常發生在皮膚或口腔,尤其出現在臉上、後頸部及耳垂,早期病灶為藍紫或褐色斑點,這斑點可增大成斑塊、丘疹或無任何症狀的腫瘤,也可能擴散到體內其他器官。其他惡性腫瘤為淋巴瘤。

目前中、西醫學界正在極力尋找治療AIDS的藥物,希望能遏止AIDS的肆虐!在此階段,唯有預防才能重於治療。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