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愛灌溉 腫瘤傷口

多數人擔憂癌症發生的痛苦折磨,但是並不清楚當癌症嚴重時,腫瘤細胞異常增生、繁殖亦會侵蝕到正常皮膚,穿過皮膚表層,形成所謂的惡性腫瘤傷口。統計上指出約有5-10%的癌症病患,曾發生惡性腫瘤傷口,其中以乳癌及頭頸部癌症患者好發比例較高。腫瘤傷口常造成病患許多困擾,包括:出血、感染、惡臭、疼痛、大量液體滲出,這些生理上的不適讓患者承受更多的壓力與折磨;因此,我們需要花費更多心力照顧腫瘤傷口。

腫瘤傷口一旦出現,病患和家屬最關心的問題是「這樣傷口什麼時候會好?」「為什麼傷口越換越大了…」。腫瘤傷口可以透過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外科手術,讓腫瘤細胞獲得較佳的控制。因此面對腫瘤傷口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將腫瘤傷口照護目標設定為控制「疼痛、出血、大量液體滲出、惡臭」等不適症狀,同時透過積極有效照護方式,減輕病患不適,提昇生活品質。

腫瘤傷口增生組織分佈許多細小血管,也可能因病患可能因凝血功能異常,導致更換敷料時容易傷口流血。所以,傷口換藥時發現紗布沾黏在傷口上,不要急著將紗布拿下來,應先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上敷料浸濕,等待片刻再試著移除傷口上的敷料!若發現傷口出現微量滲血時,不要慌亂,可先用生理食鹽水濕紗直接加壓在傷口上,等傷口上血止住後,再進行換藥。另外要注意不要急著將傷口上血塊清除,以免造成另一個出血機會。ㄧ般常使用的紗布容易沾黏在傷口上,故若發現傷口因紗布沾黏容易造成出血,可選擇油性凡士林紗布,或選擇矽膠類敷料,以減少紗布的沾黏。

「傷口惡臭」是腫瘤傷口另一個惱人的問題。當癌細胞侵害破壞正常細胞,導致組織的壞死、感染出現組織腐爛,甚至出現大量滲出液,散發出刺鼻的惡臭味。當腫瘤傷口出現惡臭味,相信應該病人本身是最難以忍受。但多數病人或許因困窘、害怕,不敢主動提及這個問題,默默承受異樣眼光。其實若適時調整換藥方式及次數,適當使用抗生素或抗菌式銀離子敷料,將傷感染控制下來,傷口惡臭可獲得改善。

臨床上有些個案剛開始並不清楚自己久未癒合的傷口可能是癌症;或本身已覺察發生異樣,但因某些因素不願就醫,寧願自己想辦法、傷腦筋、胡亂擦藥膏;或是誤信民間信仰使用各種偏方草藥,一再忍耐,在很不舒服、症狀越來越嚴重時,才願意就醫,卻往往已延誤就醫時機。例如:當發現口腔內有破皮,傷口超過一個月仍未癒合,就必須立即就醫確立疾病診斷,才能健康無恙。

每個腫瘤傷口會造成不同症狀困擾。在漫長治療過程中,腫瘤傷口無法立即獲得控制,故除了醫護專業人員照顧,更重要是病患及家屬願意ㄧ起重視、面對,努力學習照顧腫瘤傷口。除了身體不舒服外,腫瘤傷口亦會影響病患心理層面造成,出現否認、害羞、低自尊、社交隔離等負面情緒。因此,腫瘤傷口照護過程中,需要不斷付出更多的愛,用心去克服,隨時依照傷口變化調整照護方式,才能將腫瘤傷口造成不適降至最低,讓我們所愛的人得到舒適生活品質。透過大家一起努力,讓病患知道罹病路上他們並不孤單,相信有「愛」、有「心」必能轉化一切苦難,度過生命中的低潮,迎向美好的生活!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社區護理 吳佳蓉 傷口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