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月大事 茲事體大

月事的問題是許多婦女的困擾,也是婦產科門診最常見的求診原因,其實月經不正常就如同發燒一樣,只是一個病徵,應找出潛藏病因,並加以治療。

如果有月經不規則的問題,就醫前,最好先記錄出血的時間、排出量多寡,就醫時,告訴醫師將有助於診斷。 
因不同年齡層的月經的不正常,有不同的病因及處理方式,出血型態也不盡相同。

經量過多: 
大約有10至15%的成年女性有此困擾,病因包括了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凝血機能不良問題,如血小板過少、凝血因子缺乏等等、甲狀腺機能異常、慢性子宮炎、子宮內避孕器導致增加50%的月經、會分泌動情激素的腫瘤,而如果是病因不明的經血過多,有些學者認為是凝血的問題所造成。

月經中期出血: 
在排卵時,因動情激素突然下降的緣故,大約5%的人會產生1至3天的出血,有時會伴隨著單側下腹痛。

月經間不規則出血: 
常見的原因多半與子宮本身的病變有關,如子宮頸息肉腫瘤、子宮肌瘤、子宮發炎等等。另外,服用荷爾蒙製劑,如避孕藥在服用的第一個週期,有30%的人會有不正常的出血;其他泌尿道與腸胃道的問題,如痔瘡、腸胃炎症、膀胱結石等等也要小心的加以區別。

無排卵性出血: 
在月經不正常的病人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是屬於慢性不排卵的,它的出血型態非常短期,例如只有一至二次不正常的出血,或是月經來的頻繁,但量不多,或是在一段時間沒有月經後,突然來一次量很大的月經。
一般我們提到的子宮功能不良出血,通常是指找不到器官上異常的出血,但是有許多醫師也將它與無排卵性出血劃上等號。

無月經: 
所謂原發性無月經指的年滿16歲,已有第二性徵,或是沒有第二性徵發育,年滿14歲仍沒有來月經;次發性無月經則是曾來過月經,但已有三個月的時間沒來。 

造成無月經的原因與造成不排卵的因素非常類似,只是程度上稍有不同,但是月經不來還要考慮其它的因素,診斷上要先瞭解病人有沒有第二性徵,特別是原發性無月經的病人,若無,就表示沒有動情激素的分泌,那麼可能是基因方面有問題。 

如果病人有第二性徵,要考慮有沒有解剖上的異常,例如閉合的處女膜、子宮發育異常、男性素不敏感症、陰陽人等等。

此外,對於有作過流產手術的病人或是長期有子宮內感染者,也要考慮到有沒有子宮內粘黏的可能性。其它非解剖上的原因包括了卵巢衰竭、腦下垂體病變或分泌不良、厭食症、肥胖等等。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婦產科 李世權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