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左胸疼痛 肺腺癌是元兇

千萬別輕忽莫名的胸痛!一名61歲的林先生一個月前開始出現胸痛,曾至不同科別就診服藥治療,疼痛並未好轉。後經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診治,檢查發現患者罹患了「肺腺癌合併肋骨轉移」,目前患者持續接受化學治療。
  
該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表示,這名61歲的林姓患者,因為左胸疼痛在外院診治,症狀未改善而來本院就醫,經安排X光檢查,發現靠近縱膈腔及左側肋骨有不明顯陰影,初步懷疑惡性腫瘤,安排住院檢查,經骨頭掃描及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約有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檢查證實為「肺腺癌合併肋骨轉移」,也因為腫瘤轉移至肋骨才造成患者左胸疼痛。將患者的檢體送至基因中心做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突變與否的基因檢查,結果並無突變,所以患者後來接受化學治療。
  
蔡慶宏醫師強調,近幾年肺癌有許多新的基因檢測方式,更方便也更迅速;以肺癌為例,若是有良好的突變則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平均可延長約一年的生命;若非特定的基因突變者,治療方式則以化學治療為主。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約佔肺癌的四成,屬非小細胞癌,女性及不抽菸者,罹患的肺癌便以此為主,它的症狀初期並不明顯,發現時大多為晚期,治療上以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肺腺癌與其他癌症一樣,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手術治療會有較長的存活期。

蔡慶宏醫師提醒民眾,若咳嗽超過三個禮拜、或咳血、胸痛、食慾不振及體重異常減輕,或是身體各部位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時,就要提高警覺儘快就醫,因為此時大多會被誤以為是一般的神經肌肉痛,而持續的服用止痛藥,沒有查出真正的病因,而延誤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蔡慶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