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降低血糖的藥物


雙胍類(biguanides)  Metformin 500mg
 

糖尿病的病人胰島素並不會比正常人低,最主要是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已經不敏感,沒有反應,導致血糖升高。胰島素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能讓血液中的糖分進入細胞中,細胞表面有胰島素受體,一旦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變差,要再讓血糖進入細胞,可想到兩種方法:一是讓細胞恢復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這聽起來很完美,但非常困難,目前西藥也有這方面的藥物,但效果都不彰;另一個辦法就是讓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升高,使用人海戰術,胰島素多了讓更多糖份進入細胞,目前這是最有效也是應用最廣的方法。
 
1942年時有人在使用磺銨類藥物來治療病患發炎症狀時,意外發現病人血糖降低了,所以於1955年開發成口服降糖藥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s),主要作用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一直應用至今,這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療效確切又應用最廣的藥物。另一種是雙胍類(biguanides),主要作用是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但作用緩和,用於輔助治療或輕度糖尿病。當糖尿病治療一段時間後,血糖又不再受控制,口服藥物已無法有效降低血糖,就需要注射胰島素,此時胰島素量更大,給予更快速,多處位置都可施打,如腹部、手臂外側、大腿中段外側、臀部等等。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