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臀大肌拉扭傷 坐立難安

 
案例一
 
    楊小姐因天雨路滑不慎在公司門口摔了一跤,重重地跌坐在地撞擊到臀部下緣。
    自此之後,只要坐在椅子上就覺得臀部下方尾椎兩側酸痛,無法久坐。到醫院就診後,x光顯示尾椎並無變形,因此醫師開給她止痛與肌肉鬆弛劑,但服用後臀部依然酸痛且無法久坐。
 
案例二
 
     張伯伯因右側酸痛無法久站,動不動就要坐下,又為了減輕疼痛,他習慣將重心置於左邊臀部,且一坐就是一整天。
   
    幾個月後,他發現左邊臀部底部靠進肛門口會抽痛,令他坐立難安,到醫院照過x光後,只見第四、第五節腰椎骨刺,以及疑似坐骨神經痛,但他疼痛感僅限於臀部,並未漫延至大腿後側。
 
 
上述二人臨床上並無排便困難或肛門口感覺異常現象,坐姿會引起痠痛,站姿反而較輕鬆。檢查後發現兩人臀大肌多處均有壓痛感,但腰椎旁肌肉包含脊椎旁肌肉、腰方肌、以及容易引起坐骨神經壓迫之梨狀肌並無壓痛。因此認定為臀下肌拉扭傷。
 
   在門診針對臀大肌多處進行肌肉注射3-4次後,酸痛症狀明顯改善,兩位均可維持坐姿較長時間。
 
 
   臀大肌為人體上除股四頭外第2大肌肉群,主要功能除協助股骨關節外轉、伸展、內旋外,也能在行走時穩定骨盤。
 
 
容易引起臀大肌拉扭傷的常見原因如下,如有一項以上符合就要注意了!!!
 
 
突然滑倒造成臀大肌急速拉扯,即使未直接撞擊到臀部也會造成拉扭傷
 
 
長時間同一坐姿,如打電動、看電視、騎機車或腳踏車超過兩小時
 
 
睡覺時喜歡側躺,一腳彎曲壓在另一腳上
 
 
褲子後口袋習慣放皮夾,坐時皮夾直接抵住臀大肌,以男生較常見
 
 
未做足暖身運動即開始運動,導致臀大肌痙攣甚至扭傷如游泳(特別是自由式) 及爬坡
 
 
□喜歡翹二郎腿,特別是一腳重量放在另一腳上
 
 
□臀部肌肉注射時剛好打在已經受損的臀大肌痛點上,有時也會引起臀大肌疼痛加劇,形成拉扭傷
 
 
    臀大肌拉扭傷有哪些特徵 ?
 
 
1.上坡時臀部會痛,下坡反而輕鬆
 
2.站比坐輕鬆,一坐下便覺得兩側臀部痛
 
3.疼痛只限於臀部,不會延伸到大腿甚至小腿,除非還伴隨有其他肌肉拉傷或神經壓迫
 
 
●有哪些疼痛與臀大肌拉扭傷相似?
 
 
ˇ尾椎痛:如尾骶骨骨折或尾椎韌帶拉傷
 
ˇ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恰巧位於臀大肌之下,其下又剛好有坐骨神經通過。如梨狀肌受傷有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
 
ˇ提肛肌症候群(Levaor ani syndrome)
 
ˇ直腸或骨盆腫瘤造成的局部壓迫
 
●治療方式
 
 
1.      可放置甜甜圈坐墊於座椅上,減輕坐在椅子上所產生的直接壓迫
 
2.      連續坐15-20分之後建議站起來走一走可減緩臀部壓力
 
3.      拉筋運動 如圖1 & 圖2
(本文已刊登於自由時報)
本文作者:謝中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