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退伍軍人症

簡介:
退伍軍人症是由退伍軍人菌所引起的疾病。
關於退伍軍人菌,它是一種喜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其為相當挑剔性的細菌,於一般培養基上無法生長,必須培養於特殊之培養基。 目前退伍軍人菌至少有三十四種以上,其中大約有一半對人類具有致病性;而它們造成之感染症的臨床表現及對抗生素之感受性均類似,所以無法單獨由臨床表現來區分其亞型。
退伍軍人菌會引起兩種症狀不同之疾病,即退伍軍人症及龐提亞克熱。 退伍軍人症可能引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死亡率高達15%,若有免疫功能障礙則更高。龐提亞克熱則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

傳播方式:
退伍軍人症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也可透過吸入或嗆入受污染的水而傳染。 退伍軍人菌可於環境中(包括:水及泥土)存活相當長的時間,且能持續維持其致病性;其中水是退伍軍人菌天然生長處,也是感染的主要來源;
而不同的水環境可提供不同的生長環境,如:溫水較適合其生長,而某些寄生蟲亦可提供退伍軍人菌的養分與良好之避難所,甚至可增加其致病力。此外,靜置不流動的水亦是生長之溫床。
至於其傳播途徑則以直接吸入為主,尤其經由噴霧狀之水氣,其來源包括:冷卻水塔、一般飲用水、呼吸治療器械、淋浴等。此外,傷口直接接觸污染之水,亦會造成感染。但人直接傳染給人的情形則尚未發現。

發病症狀:
典型退伍軍人症的潛伏期約2-10天,一般為5-6天。
典型龐提亞克熱的潛伏期約24-48小時。

那些病患較易罹患此病?
退伍軍人症大部分發生於免疫機能異常之病人,包括:具有嚴重潛在疾病、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菸、酒癮、接受器官移植及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等病患或老年人;但仍然有少部份病例發生於健康之個人甚至是健康的醫護人員。

發病症狀:
退伍軍人症臨床症狀包括: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常常在1天內快速發燒且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高達39.0-40.5℃。退伍軍人症病患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最後出現呼吸衰竭,死亡率可高達15%,若病患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病人通常在1週內會自癒。

預防方法:
預防退伍軍人症之首要工作,即儘可能清除退伍軍人菌之來源,尤其是一般家庭或大樓之水源。至於清除之方法則相當多種。包括:將水加熱至攝氏70—80度、置放銅銀離子化器械、加氯消毒等,但最重要的是定期大清洗水塔,一年至少兩次。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退伍軍人病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但是目前已有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退伍軍人症。若病患出現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病徵,請立即就醫治療。 
本文作者:桃園療養院 檢驗科/郭家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