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代人疑難雜症多

現代人疑難雜症多,有很多是常見的免疫疾病,感染疾病,有些是沒見過的疑難雜症,或者可說是文明病吧!也不知道叫什麼病,在醫院救治不及,診斷都是心肺衰竭,施打類固醇、升壓素,安上呼吸器都無效後,宣告不治。
 
現代人所遭受的疾病痛苦並不比前人少,雖然平均壽命拉高了,但是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公共衛生的進步,傳染疾病減少了,醫療水準提上去了。想當年台灣光復時,痢疾仍是十大死因的第一位;但是現代人的精神壓力負擔還是很大,醫療費用不斷的上漲,醫生診療的次數越來越多。這是為何呢?現代醫學難道不能讓人少進醫院嗎?
 
首先,西方醫學是沒有養生的概念的,充其量也不過是預防醫學的理念,還要多運動、吃維他命、上健身房鍛鍊等等,何謂養生,就是要身強力壯,頂多如此而已吧!但中醫學看人體是截然不同的,中醫有一套完整的天人合一系統理論,有系統的陰陽思維哲辯,例如中醫講生命三寶「精」、「氣」、「神」,「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是養生的第一步,陰陽五行維持着人同自然界的平衡。五行不是孤立的,連倫理道德都與其有不可分離的關係,如五行:土、金、木、火、 水,連繫脾、肺、肝、心、腎,連五常也可加入,信、義、仁、智、禮,五竅:口、鼻、目、舌、耳;如腎之竅「耳」聽了美好的音,自然會通過腎傳與其它四臟;肝之竅,「目」看了優雅美好的景象,也會與其它四臟分享。音、色之中若具有了道德倫理的內涵,自然會通過五臟,喚醒人的仁義禮智信,從而規範人的言行操守。因此身心靈都在五行的涵養之中,養生也不光是注重身體健康,心靈的健康更是背後的主宰。
 
中醫著重預防醫學,所謂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壞病;上工就是高明的醫生,要告訴你如何過健康的生活,從內心到生活習慣都要符合「道」,一般的醫生只是疾病發生了,再去辨證論治,至於最差的醫生,就是現代所謂專門治療癌症、心肌梗塞、中風等等的,這是亡羊補牢啊,即使治好了也是廢人一個,實在是太晚了!所以中國人還有一句話,就是「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從一個人的疾病,到一個國家的疾病,通通包括進去了。
 
這樣好像是中醫比較高明,西醫就比較差嗎?其實是因為立論基點不同,到了現代,也不能說誰好誰壞,因為沒了西醫,那慢性病藥物控制的人都得死光了,急救要打升壓素,沒了西醫,安呼吸器、氣管插管誰做啊!現代人重現實療效,沒病誰會想到養生呢?西醫屬於「實證醫學」,對「有形」的東西掌握得很好,中醫著重無形的境界,連醫病也是要考慮相生相剋、氣血平衡的道理。
 
 
現代人生活壓力頗大的,不光是人與人間關係緊張,競爭歹念讓人心不純,生活的環境也是遭受到嚴重的污染。從每分每秒呼吸進來的空氣,都不得不讓人十分珍惜清淨空氣的美好,因為汽機車排放廢氣、工廠廢毒氣、粉塵污染、油漆或其他揮發性溶劑、氣溶膠、二手菸等等,現代人無時無刻不在與這些髒東西打交道,如台灣的六輕讓雲林地區空氣品質已發生下列變化:臭氧(O3)濃度逐年升高;懸浮微粒濃度上升;二氧化硫(SO2)濃度增加……數不勝數,相機擺在桌上,螺絲幾天就起白霧,粉粉的,真不知是啥在作怪!
 
人體有70%由水構成,天天喝進肚子的水也不由不讓人擔心。說自然的污染還好,什麼森林的落葉落花、暴雨沖刷造的污泥、火山噴發的火山灰、礦泉帶來的可溶礦物質、溫泉造成的溫度變化等等,這些聽來聳聳肩就可以了,因為實在沒啥好擔心的,都是自然的變化,最後仍是回歸自然;但是人為造成的汙染就不得了了,也十分複雜,如工業排出有毒的重金屬或難分解的化學物質、農業使用的農藥和化肥,流入水體都會迅速殺死所有水生生物,要恢復正常水體狀態也十分不易。數十年前日本發生的水俁病、滴滴涕農藥讓鳥蛋變軟殼,無法孵化等,讓人記憶猶新。現在的我們可以確信,瓶裝水賣得很好,或許塑料賀爾蒙的風險還不致讓人心跳加速,美美的瓶水卻讓人相信水是乾淨無汙染的。
 
吃的食物也讓人很不安心,小麥麵粉白的好,那我就讓它更白一點,放點漂白粉吧!又不是一白遮三醜,怎麼白的讓人覺得美麗的麵粉就是好貨呢?做的饅頭也可放進色素防腐劑,黑糖饅頭真是黑的可愛啊!基因改造食物已滲入日常飲食中,有時想躲也躲不掉,世界知名品牌奶粉也不缺基因改造黃豆成份;說到農藥,稻米不噴賣相不好啊!芋頭更是農藥的重災區,蟲肥的讓人與其鬥得你死我活。水果削個皮吧,不是皮硬不好吃,少吞點農藥求個心安啊!雞肉若沒有抗生素荷爾蒙,雞農可是會虧錢的!農、漁、牧業沒有農藥化肥、施打抗生素等,也是沒有競爭力啊!魚肉不新鮮了,還可以灌一氧化碳,讓其起死回生,看起來紅嫩新鮮的!消費者喜歡吃瘦肉,那我就用瘦肉精!甭管動物們遭受多大的精神壓力,肉品製造出來瘦肉比例高就可以了!重金屬、防腐劑、環境荷爾蒙等充斥食物之間,現代人在模仿埃及人製造未來的木乃伊;種種這些源頭,不就是為了獲利嗎!商業利益掛帥,就無所謂的自然耕種養牧。
 
農藥化肥殺草劑在1945二次大戰結束後大量使用,6、70年間就否定了千百年的自然農耕。如何在「科技文明」與「返回自然」間取得平衡?只因農業人力成本最高,就非得設法做到「寸草不生,寸草不留」?除草劑拼命使用!現代農業已把人與自然的關係拋棄淡忘,人類等的可是大自然的反撲啊!
 
說到動脈硬化,不得不想到美國的大豆油製造商,為了鼓吹大豆油的好處,把低膽固醇美化成好油的代名詞!大豆歷史上鮮少做成食用油的,現代的工業科技讓其竄上了飲食業用油的頭號紅星!大豆油萃取之後會腐壞,保存時間就不久,但使用工業的氫化技術稍稍轉變一下,就可以較長時間保存,還可高溫油炸不變質,但是吃到人體內就較難代謝排出,成了動脈硬化的隱形殺手。棕櫚油也容易酸化腐敗,要常溫保存一定要氫化,常用於油炸。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心臟手術之前最喜歡吃薯條漢堡,好像美國的工作效率高超,速食文化也是功不可沒,但其冠狀動脈置換了三條後,再也不說麥當勞叔叔好了,與速食斷了緣,也乖乖的吃起正常餐來。阿諾史瓦辛格可不這麼乖了,趁在加州州長任上,結了氫化植物油的小命,任何食物都必須氫化植物油零檢出,只因他的冠狀動脈也換了兩條,有損英雄形象。
 
專家都說氫化植物油不好,但有幾個人真的放在心上呢!利字當頭,誰管它是氫化植物油啊!奶酥香噴噴,啃在口頭甜在心頭,烤肉的乳瑪琳,香的可是讓中秋佳節是人人長久,千里嬋娟啊!再說現在餐廳的飲料,唐而皇之的用起雲劑與香料代替真實的代茶葉與咖啡、水果口味飲料。麵包製造的生力軍如氧化增筋劑、保鮮劑、a-澱粉酶、銨鹽類等,代替天然發酵,不也很受歡迎嗎!乳酪為求大量快速,直接加入抗生素,食品添加劑更是各使神通;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U.K.)的一位小兒過敏科的華納醫師(John Warner)與其研究團隊發現:食物添加劑確實會使兒童產生過動的現象。
 
雞、鴨、魚,牛奶,黃鱔、蟹、烏龜等等動物的餵養,無一不使用抗生素。人們每天都要吃雞鴨魚肉,喝各種湯,卻不知道吃進去、喝進去多少抗生素。動物長時間的大量使用抗生素添加劑,導致動物自身對疾病的抵抗力越來越差,使細菌的耐藥性增強,治療時使用的抗生素劑量越來越大,殘留在畜禽體內的抗生素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濃。
 
病人的保母醫師現在也如同商人要業績,鼓勵看病吃藥做檢查,什麼抽血,X光片、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沒有檢查就沒有辦法順利營運,這也讓保險費不斷上漲;現代醫學醫療整合也是很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醫師各為其主(業績為其主),一個小小的喘可能要掛個七八科還得不到一個簡單正確的答案。 
 
現代人的人心不純壓力大,精神官能症、亞斯伯格症候群、焦慮症、失眠、躁鬱等等,多到好像變成了普通疾病;甲狀腺亢進、憂鬱症等與精神情緒有關的疾病也多了起來。
 
中醫的醫療自然,強調身心靈的治療,整合性強,可以針對病因治療,連精神官能疾患都可切入緩解;且醫療費用永遠不漲價,沒有檢查,只有望聞問切,藥物純天然,可減輕國家財政負擔,讓人民醫療給付減輕,且中醫著重預防醫學,醫療多在平衡陰陽、調整體質;若看現代醫學的發達,讓人崇拜現代科技之賜予我長壽無疆,但它實在消耗太多的資源,讓國家的財務吃緊。
 
那中醫能代替西醫嗎?我想是不能,因為現代社會的形式就是這樣,但是中西醫是在不同的層面思考問題,中醫還在道德層面上要求人精神層次的提昇,才能真正達到預防疾病,連《黃帝內經》都一直在講「余聞上古之人……」,上古之人道德是如何的美好,為何其犯大病的機會較少。
 
再拿現代人治療癌症的方法看,就是:(1)手術切除法、(2)化學治療法、(3)放射線治療法、(4)標靶治療法。但化療與放療是就是同歸於盡、兩敗俱傷,對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西方有個笑話,就是給牛安樂死的劑量就是化療劑量,但這有時可真不是開玩笑,因為毒性副作用常讓病人中途夭折。
 
再繼續替癌症治療找出路,現在基因療法流行,就想到癌症基因引發癌患。但早有癌症治療專家跳出來說:癌症基因並不存在;或即使存在,也對癌症的產生沒甚麼影響。但科學家們確知癌症與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有相當大的關係。所以歸根結底,癌症治療仍是預防重於治療,大部分的癌症病患治療後都死了,治好的不能說是僥倖,的確不容易,此時或許可說中醫「養生之道」值得重視。哥倫比亞大學曾經做過研究,將來美國2%的癌症可能是由現今電腦斷層攝影(CT scan)的輻射所造成。當人們開發先進的科學儀器時,並沒有想到它們給人類帶來的危害。現代科學儀器,如X光機,超音波,核磁共振,電子顯微鏡等等,雖然也都能看到人體內的情況,但卻看不到人為甚麼不舒服,很多時候病人很難受,卻查不出病來,而且儀器使用多了,弊反而大於利。
 
中醫的經絡、穴位、陰陽學說,治好許許多多西方醫學束手無策的疑難雜症,現代醫學否認經絡學說,但更先進的電子顯微鏡卻證實了經絡的真實存在。道家醫術由來已久,怎麼可能被否定呢?
 
西醫屬於「實證醫學」,研究「有形」的人體,而中醫屬於「神傳醫學」,是神「上帝」所傳,如黃帝、岐伯與「神醫」扁鵲、華佗等「醫道」的傳人有神通「天目」的功能,具備透視能力,能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無形」部分,例如經絡的存在、神、魂、命門等。中醫源於道,懂得道的人,會按照道去修煉,而修煉人所獲得的能量來自更高層次,層次越高能量越長久,人體能獲得高層次的能量,不僅能使身體健康不壞,而且可以使生命長久。
 

作者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