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壯年男子急性心肌梗塞成功減重、如獲新生

嘉義一名54年次的文姓男子,平時交友廣闊,商場上的應酬更是應接不暇。一次的午餐應酬,酒酣耳熱後,突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昏倒,被友人手忙腳亂的送到急診時已呈現休克狀態,本院緊急啟動AMI(AMI:AcuteMyocardialInfarct,急性心肌梗塞)小組,從心電圖中發現急性下壁心肌梗塞,文姓男子的心導管檢查顯示三條冠狀動脈全數嚴重堵塞,在急診及心臟內科醫師攜手合作下,在黃金90分鐘內施予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打通血管,同時安裝主動脈幫浦增強心臟功能,成功即時搶救文姓男子的生命。

心臟內科醫師許振東解釋,血管堵塞是日積月累,堵塞的初期病患本身並無異狀,中期常會發生胸痛、胸悶的症狀,急性心肌梗塞往往發生在血管急劇收縮的瞬間,尤其是氣溫劇烈變化或是暴飲暴食的情況更是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在鬼門關走一遭的文姓男子回想當天的景象仍餘悸猶存,從事建築業的他平時應酬較多,因此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兩個月前運動時就感覺胸痛,但以為自己還年輕就不以為意,應酬當天才喝一杯就感到頭昏、胸悶,刻意節制飲酒,卻還是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許振東醫師表示:「文姓男子到院時,狀況真的很糟糕,呈現休克狀態且肺部積水。」透過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三條全數嚴重堵塞,緊急施予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打通血管,先將其中一條血管打通後,加裝主動脈幫浦加強心臟功能,改善肺部積水以及維持病患生命機能後,隔天再打通另外兩條血管。前後折騰了48小時,重獲生命的文姓男子不但感謝醫療團隊的緊急動員外,聽取醫師建議成功減重六公斤,更以此為借鏡、重新調整生活步調。

為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能在90分鐘內接受血管擴張術,本院成立AMI小組,並於民國98年成立第二間心導管室,每月召開團隊檢討改善會議,掌握病患到院後接受治療的每個細節。去年更突破標準,維持平均中位時間70分鐘。

另外,心臟內科主任陳政康醫師說,心血管疾病原本就好發於變化較大的季節,尤其是冬天、連續假期或特別節日時,民眾往往因為參與慶祝餐會或應酬而成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他特別呼籲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及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平時切勿趕攤應酬、過度飲酒及大吃大喝。也應隨時注意季節變化、情緒起伏勿過大、早晚測量血糖、血壓,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心肌梗塞好發的危險族群:
1.年齡大於45歲的男性,以及年齡大於55歲或停經後的女性。
2.家族中有心臟病猝死及腦中風病史。
3.高血壓、高血醣、高血脂的族群
4.有抽煙習慣、肥胖及少運動者

預防小叮嚀:
1.民眾如有持續性的心絞痛、胸口鬱悶、胸部被勒緊感或呼吸不順,應提高警覺,盡速至醫院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