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燒」一下 頑固高血壓「投降」

「醫生,我年紀輕輕才三十多歲,血壓就高達240/170,一天就要吞上十幾顆降血壓藥,為什麼血壓還是180/100那麼高降不下來,每天都活到爆血管中風的恐懼中,最近精神科醫師說我憂鬱症加重了,工作效率一落千丈,被公司解僱失業了,經濟不景氣又找不到工作,我該怎麼辦?!」門診像這樣有「頑固高血壓」的病人不在少數,以前沒有好的治療方式,用盡各種藥物和治療也無法控制下來,甚至有的病患併發中風終生癱瘓,令人不勝唏噓。

本院心臟血管內科殷偉賢主任表示,台灣成年人口高血壓盛行率約27%,高血壓疾病也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所耗用的健保資源更是非常龐大。儘管如此,高血壓控制率卻不足三成,積極的藥物治療顯然無法完全控制此疾病。殷偉賢主任說,若病患使用三種以上包含利尿劑的降壓藥,並已到達最高耐受劑量,仍無法,即屬於所謂的「頑固高血壓」,這類患者據估計至少佔高血壓病人的10%,推估全台這類高血壓患至少43萬左右。

近來發現藉由射頻燒灼術阻斷腎臟交感神經能有效控制血壓,施行方法與一般心導管手術類似,用特製的燒灼導管,經由股動脈到達兩側腎動脈釋放射頻能量,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每側腎動脈燒灼處約只需4~6點,手術時間短,無重大併發症。殷偉賢主任指出,根據研究,術後第一個月的收縮壓/舒張壓可分別降低20/7、第三個月為24/8、第六個月為32/12毫米汞柱,有些病患經過「腎交感神經射頻燒灼術」治療後,甚至不必再服用任何藥物,除此之外燒灼術還能改善血糖的代謝及胰島素敏度,結果令人鼓舞,但國內衛生署目前尚未通過此項治療。

殷偉賢主任進一步表示,冠狀動脈疾病為國人常見的心臟疾病,對國人健康影響至鉅。每年光花費在心導管手術、支架置入手術或心臟手術的花費上,至少高達 50億元台幣以上。

然而,除了心臟疾病之外,周邊血管動脈硬化或阻塞疾病,對健康與生活上的影響與重要性也不亞於心臟疾病。如大腦動脈、頸動脈狹窄或阻塞造成頭暈、腦中風,洗腎患者之動靜脈人工血管阻塞導致需二次手術,腎動脈狹窄引起腎性高血壓與腎衰竭,下肢動脈阻塞造成下肢無力、行走疼痛、還有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糖尿病足造成,造成下肢缺氧、壞疽,最後需截肢,引起日常生活及大的不便與工作能力的喪失。而且,截肢後常因合併其他心、腦血管疾病,存活率相較比一般人低。

殷偉賢主任說,近年來,隨著醫療儀器與新技術的開發,從頭到腳(腦血管、頸動脈、上肢動靜脈、主動脈、下肢動靜脈)幾乎所有的血管,均可藉由導管之技術,利用血管內的氣球擴張與支架之置放,改善動脈或靜脈狹窄之問題,改善末梢肢體或腦部的血流,成功的降低許多糖尿病患者截肢的命運。

本次心臟與周邊血管介入手術實況轉播與學術討論會「Cheng-Hsin Live 2012」,為本院第四年舉辦之大型之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會議將傳統的心臟介入手術擴展到全身血管之治療範疇。會中將邀請國內外各領域之專家與會,除了交換國內外「最新」之治療技術與知識外,會中也會實際現場示範許多複雜病歷之治療,提供國內外醫師進修與學習以及交換經驗的機會,精采可期! 
本文作者: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 殷偉賢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