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對癌症病患的治療有幫助

以前有很多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可以讓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研究也發現運動能降低一些癌症的死亡風險例如乳癌及大腸癌,可以降低41∼51%的乳癌死亡風險,也能降低45∼61%大腸癌死亡風險。運動的程度對於癌症病患也有幫助,中度和劇烈運動還可以改善生活品質(HRQoL)與病患的身體功能、減少焦慮、疲勞、睡眠障礙,劇烈運動還可以預防攝護腺癌惡化,150分鐘的中等度到劇烈運動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風險,運動也能幫助末期肺癌病患。

最近又有兩篇回顧性的研究發現運動確實可以增加病患的存活率以及改善癌症病患治療時和治療後的生活品質,研究發現運動不僅可以改善癌症相關的焦慮、自尊、睡眠障礙、社會功能等,也能降低癌症病患的疲勞與疼痛。

第一篇是由新墨西哥大學的Mishra博士所發表的研究報告,一共分析了56篇研究,其中36篇納入的病患是採取積極治療、10篇是治療期間之後的病患、10篇預定進行積極治療的病患,將這研究的2286名病患分為運動組,另外1985名病患則當作對照組。運動組的類型包括散步、耐力、騎腳踏車、瑜珈和氣功等。他發現跟沒有運動的對照組相比較,運動組病患的整體生活品質都有明顯改善。第二篇回顧研究包括了40篇試驗,其中30篇是完成對初次或復發癌症治療的病患,10篇是完成癌症治療期間與之後的病患,有 1927人被隨機分到運動組,另外1764人是對照組。分析結果跟第一篇回顧研究的結論相同,運動確實能改善癌症病患治療時的生活品質。

所以運動不僅可以改善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並且對於病患還有許多其他額外助益,適當運動對於正在治療癌症或治療後的病患還是相當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