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念珠菌感染

口腔念珠菌病(Oral Candidiasis )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造成。白色念珠菌是一種黴菌屬於酵母樣菌,大多在正常人的皮膚黏膜、消化道及陰道內寄生,根據研究百分之五十以上正常人口腔菌叢中有白色念珠菌存在,這些菌通常不會造成疾病,只有當口腔環境產生變化,抵抗力低或菌群失調時,才會繁殖及致病,也就是所謂的伺機性感染。

口腔念珠菌病臨床表現有時無明顯症狀患者也不自知,常見的症狀為口腔黏膜疼痛,有灼熱感,或是口腔黏膜上感覺有層很厚的覆蓋物,形狀像白色或黃色凝乳狀,可用棉棒輕輕剝落,裸露之黏膜基底呈赤紅色,部分出現舌背乳頭萎縮,舌頭表面變得赤紅光滑而敏感刺痛,口角炎,口腔黏膜異常發紅,也有部分黏膜產生增生與肉芽腫。

發生的原因很多:年齡因素(嬰兒與老年人,發生於嬰兒的稱為雪口症)、長期接受抗生素或類固醇治療、因癌症接受放射治療、貧血與糖尿病等慢性全身性疾病、肝硬化、免疫抑制劑治療等導致之免疫力低下,近來不可忽視的是愛滋病的感染。

另外,口腔念珠菌的感染也常出現於佩戴活動假牙的患者,由於假牙清潔不良食物殘渣留存於假牙表面,假牙使用過久破損磨損導致縫隙積存汙垢或假牙不合適、刺激黏膜等慢性刺激導致念珠菌繁殖感染致病。

口腔念珠菌病的診斷除了臨床症狀的判斷外,也可由口腔黏膜抹片、真菌培養或是病理組織切片檢查確診,其治療方式以局部性療法為主,首先必須先去除各種刺激因素,包含去除牙垢、牙結石、填補治療齲齒與牙周病、調整或重新製作合適假牙、保持口腔衛生與加強假牙清潔。局部抗真菌藥物治療:以抗真菌藥劑漱口與浸泡假牙,此外須尋求相關內科醫師評估治療全身性疾病,改善免疫力。

預防口腔念珠菌感染,慢性病或老年人佩戴假牙的患者,須定期由牙科醫師口腔健檢追蹤調整假牙,平日做好口腔清潔、使用適當的清潔工具與清潔劑照護假牙。
本文作者:尊爵口腔醫療中心 邱添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