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燒 咽喉疼痛 小心化膿性扁桃腺炎

近日,兒科門診或是急診,除了腸病毒之外,化膿性扁桃腺炎的患者也有越來越多的現象;患者大多有高燒多日,咽喉疼痛,頭痛,少部分合併有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現象。化膿性扁桃腺炎的致病原因,有細菌及病毒兩類。常見的細菌致病因是A型乙群溶血性鏈球菌,此細菌不但會引起咽喉疼痛,若沒有及時使用抗生素治療,有時候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另外腺病毒或是EB病毒也會引起相同的症狀。

通常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性扁桃腺炎多發生在五歲的兒童身上,少有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如有懷疑時可以採取咽喉扁桃腺的分泌物做鏈球菌的檢測,來確定致病原。如果確定是、或強烈懷疑是鏈球菌引起時,則需要投予抗生素治療10天。若是病毒性的咽炎扁桃腺炎只需症狀治療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此病可藉由飛沫或是接觸傳染,因此一旦家中有人罹病,請確實做好衛生預防措施,勤洗手,必要時可戴口罩;同時,若有幼童罹病,請帶給專業的兒科醫師診治,切勿自行服用藥物。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